高冷教授与软萌助手系列之 博弈论(16)【大结局】

4.16 寻踪

“怎么就失忆了呢……”

南杳一边拿着王俊凯的ct片,一边伸手翻开王俊凯的眼皮,惹得王俊凯打了一下她的手,娇嗔地说道:“哎呀南杳姐姐我都是易烊千玺的人了,别动手动脚。”

病房里发出一阵哄笑,王源戳了戳坐在一旁忍着笑意的易烊千玺:“易教授,你行啊。居然把放荡不羁的小马驹训练成了温顺可爱的田螺姑娘。”

易烊千玺伸手摸着鼻子,暗暗笑着。

温顺,可爱?在床上依旧还是个小马驹好吗。

 

易烊千玺笑了一下,想到王俊凯的失忆症,又沉下心来,走到南杳身边,看了看ct片,问道:“是永久性损失还是暂时性失忆?”

南杳严谨地说:“我自己看了一下,又找过主治医生问过,得出结论都是——小凯的生理是正常的,完全没有问题。他是——心理性失忆。”

“也就是……心理选择性失忆,因为遇到了一些阻碍,自己潜意识里排斥,所以回忆不出那段完整经历。”易烊千玺沉思了一会儿,开口。

南杳点点头:“恐怕是这样。”

王俊凯倒是折腾了一会儿,饿了,拿出王源买给他的水果在那边没心没肺地吃着。

南杳和易烊千玺陷入了思考。

选择性失忆,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人类本来就有自我保护机制,王俊凯被当作人质的经历一定不是轻松愉悦,如果可以,易烊千玺也不希望王俊凯再去回忆这些事情。但是现在,找到基地的唯一途径是就他的回忆了。确实,王俊凯可以笼统地对他说自己是怎么逃出来的,但是具体到细节,却做不到潜进去深究,而恰恰是细节才能找到基地位置的关键所在。如果王俊凯没办法仔细回忆,那基地位置就像亚特兰提斯一样成为千古之谜了。

正当易烊千玺和南杳纠结着,门开了,千母走了进来,看到病床上的王俊凯,走过去,亲切地摸摸他的头:“小凯还好吗?”

王俊凯一秒笑开:“婆婆,放心,我没事。”

易烊千玺呶呶嘴:“Lynn你偏心。我‘病危’你都没来看我。”

千母见儿子吃醋了,低下头噗嗤一声笑开,才开口:“Jackson居然吃醋了哦。”

见易烊千玺还是不开心,千母安慰道:“那不是在美国鞭长莫及吗?等我知道的时候你已经抓到幕后黑手了,王源也告诉了我前因后果,我担心什么。再说,我这次过来,除了关心小凯,还有其他事情要办的。”

易烊千玺问道:“Lynn,什么事?”

千母开口:“在路上时,我接到了王源督察的电话,他告诉了我小凯的症状,我大致推测应该是心理方面的原因。心理方面嘛……”

易烊千玺一愣,便接口道:“忘记母亲也是心理学专家了。”

 

千母眼神示意了一下易烊千玺,易烊千玺知道王俊凯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做心理治疗,于是对王源和南杳说道:“你们先去吃饭吧。我跟Lynn给小凯做一下心理治疗。”

王源点点头表示赞同,对南杳说:“我请你吃午饭?”

南杳已经大步流星走了出去:“附近新开了一家日式料理,请我吃吗?很贵哦……”

王源跟着南杳出门:“请请请,倾家荡产也不能委屈了我们南大小姐啊……”

 

两人的声音渐行渐远,千母将一切准备妥当,把王俊凯身边的座位留给易烊千玺:“你来吧。”

易烊千玺皱了皱眉:“我?Lynn,虽然别人可能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你催眠的本事在我之上。”

千母摇摇头:“技术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催眠的对象要熟悉和信任催眠师。我知道小凯也信任我,但是他跟你更熟悉,你也更能够通过他的话语、情绪和动作知道他的潜意识处于何种状态。”

易烊千玺想了想,也同意了母亲的说法,走到病床前坐下,问王俊凯:“小凯,你的一段记忆被你自己锁住了,所以你回忆不起来任何东西。现在,我想通过催眠的方法,让你记起所有细节,可以吗?”

王俊凯摸摸易烊千玺的脸,说道:“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易烊千玺见王俊凯乖巧地闭上了眼睛,于是也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闭着眼睛,保持内心清静,除了我的话以外,什么都别想。……你觉得双臂双脚都很重,放松双臂,放松双脚,放松,放松全身。……仿佛你已回到冥冥之中……我从一数到十的时候,你会睡得更深……一、二、三……”

数到十时,易烊千玺翻了一下王俊凯的眼皮,确认他已经进入了催眠状态,于是,在他耳边低沉而缓慢地问道:“接下来,仔细回忆……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感觉到了什么……”

王俊凯语气平静,缓缓道来:“我被人抓到了一辆货车上……眼睛被蒙着……周围有许多人的声音……他们在交谈……”

易烊千玺继续诱导:“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王俊凯的记忆继续往前走:“接下来……他们把我从货车上拖了下来……然后……啊……”

令易烊千玺始料未及的是,王俊凯的身体开始剧烈地颤抖起来,强烈的痛苦感攫获了他。

易烊千玺连忙说道:“小凯……平静……你只是在梦里……没有人会伤害你……”

但是王俊凯的思维已经不受控制,嘴里凄惨地叫着:“放开我……放开我……”

王俊凯已经开始挣扎,病床被摇晃得咯吱咯吱响。易烊千玺强行摁住他也摁不住,最后哐嘡一声掉在地上。

“快点停止催眠!”千母扶着王俊凯,喊道。

易烊千玺见王俊凯神色痛苦,也连忙说道:“你看到的所有都是不真实的。现在听我指令,1,2,3 ,醒来。”

 

王俊凯停止了挣扎,短短1分钟的催眠,居然像跑了3000米一样,喘着粗气,大汗淋漓地睁开眼睛。

一看到易烊千玺紧皱的眉头,王俊凯懊恼地说道:“对不起,千玺……”

“傻瓜。”见到王俊凯低垂的眉眼,易烊千玺将王俊凯从地上抱了起来,放回床上,然后缕了缕他额前汗湿的刘海,轻声安慰道,“这不是你的错,知道吗。都怪我,没有想到你应激反应如此强烈。我知道我家宝贝本身是个坚强勇敢的人,所以,那几天……你肯定是受了很多苦……”

王俊凯对着易烊千玺扯出一丝笑容,心里却堵堵的。

他真的很想回忆起所有,可是每当他深层次想要回忆起细节时,回忆就变成了黑夜里的一片深沉湖水,表面看着波澜不惊,但是你知道它里面藏着一只异常凶险恐怖的尼斯湖水怪。

 

易烊千玺凝神沉思了良久。

许久,正当王俊凯快要睡着,千母也准备起身告别回去休息时,易烊千玺突然走到母亲面前,坚定地说道:“Lynn,给我们俩同时催眠。我要跟小凯一起去找线索。”

千母一愣,然后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不行!Jackson,你疯了!潜入别人的潜意识里,不仅会扰乱他人的深层记忆,使得记忆有可能产生紊乱,最重要的是,你的意识有可能会陷在别人的世界里出不来!不行,说什么也不行。”

“妈妈!”易烊千玺恳求道,“我自己是心理医生,我知道怎么避免那些不好状况的发生。现在的情况是,小凯一个人跨不过去他心理的障碍。有我在他身边,一定可以的。我们会成功的。”

千母看了一眼易烊千玺,想了想,还是摇摇头:“不行。我不答应。”

“妈妈。”易烊千玺停顿了一下,跪在母亲面前,“我知道你是一位严谨的科学家,没有把握的事情不随便尝试,你也是这么教育我的。但是我想说,请你相信我,相信小凯,相信我们。”

王俊凯大致听懂了易烊千玺的意思,也开口说道:“婆婆……我也相信千玺。虽然我现在不能回忆起发生了什么,但是,只要跟千玺在一起,一定没有跨不过去的障碍。婆婆,我们会好好回来的。”

千母看了看儿子,又看了看眼神坚定的王俊凯,最终妥协:“好吧。”

两人牵着手躺在床上,互相对望了一眼。

王俊凯突然觉得心里很踏实。

那篇黑暗的湖泊,似乎也不那么可怕了。

易烊千玺看到王俊凯宁静美好却果敢坚毅的眸子,也点点头,对母亲说:“可以了。”

千母缓缓开口:“那,我们就开始吧……

……

我数到三,你们会进入梦乡。1,2,3.”

 

————————

 

易烊千玺睁开眼,就看到眼前一幕。

王俊凯正被两个彪形大汉控制着,冷不丁地被人电倒在地。易烊千玺只听到王俊凯发出巨大的痛苦的声响,倒在地上抽搐。

易烊千玺这才明白王俊凯遭受了多大的痛楚。

之前,王俊凯都是对这段一笔带过,所以能回忆得起他是如何逃脱的。可是当易烊千玺需要王俊凯“仔细回忆”每一个细节确保没漏掉任何线索时,王俊凯回忆到这里,却是再也进行不下去,之后的细节回忆,就更加无从谈起了。

易烊千玺忍不住在他耳边轻声说:“小凯,别怕……我在……”

王俊凯嘟哝着:“千玺?……”便昏迷了过去。

 

“小凯……你醒醒……快醒醒……”

王俊凯只觉得耳边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叫他,他的意识慢慢觉醒,想起来自己被当作人质,而离终止时间只有几个小时了。

耳边的声音如此熟悉,王俊凯忍不住开口:“千玺……你怎么在这里……”

易烊千玺在他耳边说道:“我在你的潜意识里……不用管这些,仔细倾听,看看能不能听到你在什么地方。”

王俊凯听到易烊千玺的声音,突然十分安心,也不在乎他说的是什么情况。他无理由地相信着千玺,就像易烊千玺无理由地相信他。

于是王俊凯闭上眼睛,仔细倾听。

守卫在聊着家常。都是些无关痛痒的东西。

等等……有一些信息……

 

“我待会儿要去丈母娘家。坐多少路车?”

“地铁过去不就行了?到东单转5号线到惠新西街北口下。”

“会不会很挤?”

“起点站应该还好吧……”

 

找到了!易烊千玺和王俊凯都面露欣喜之色!

易烊千玺想拉着王俊凯往外跑,却发现自己的手臂穿过了王俊凯的身体,留在半空中。

忘记自己只是潜入王俊凯思维里的一个旅者了,只能观看和被观看,没有实体。易烊千玺无比懊恼。还得要看着王俊凯受罪。所幸,应该快结束了。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与叶晨曦争执,被关进禁闭室,然后解开了绳索,借着守卫的失误从禁闭室里逃了出来。

易烊千玺快步走在王俊凯旁边。

小喽啰也跟在身后。

王俊凯看到了易烊千玺,再一次惊喜地说道:“千玺,真的是你。”

易烊千玺没解释太多,低声在王俊凯耳边对王俊凯说道:“我们快走吧。对了,注意首脑身边那个随从……他……不是好人。”

“好。”王俊凯点头。

有了易烊千玺的警告,走到高速公路路边,还没等小喽啰反应过来,王俊凯就一拳打晕了他。

“奶奶的,还跟老子玩无间道。”王俊凯鄙夷地看了一眼倒在地上的小喽啰,揉了揉红肿的手背,对易烊千玺说道,“咱们走吧。”

易烊千玺长吁一口气。这是最后一关了吧。之后王俊凯就会坐上半路截下的货车扬长而去。

果然,一辆货车从远处开了过来。

易烊千玺正准备招手,但是看到那人的姿势之后——

 

“小凯快跑!那人要杀你!!!”

易烊千玺对王俊凯喊道。

王俊凯只是愣了一秒,然后就跟着易烊千玺在高速公路上狂奔起来。

身后响起了子弹呼啸而过的声音。有几次王俊凯甚至觉得子弹就从他耳边划过,自己被灼热的弹头划伤了耳朵。但是他来不及想,用尽全力狂奔着。

易烊千玺却是一边奔跑一边想着:“怎么回事?为什么跟小凯描述的不一样?”

一瞬间,易烊千玺明白了母亲所说的,“潜入别人的潜意识里,会扰乱他人的深层记忆,使得记忆有可能产生紊乱”。

因为自己的提醒,王俊凯的心态有了变化,潜意识里不相信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连路过的司机,在他眼里也成为了恐怖分子。

易烊千玺想提醒王俊凯这不是真的,他的记忆出了问题,但是显然王俊凯的思维已经进入了另一个模式,大概是回不去以前的剧情了。

易烊千玺只能跟着王俊凯一路狂奔,最后止步在一片悬崖前。

身后,货车司机诡异地笑了,停下车,用黑洞洞的枪口指着王俊凯:“逃啊……继续逃啊……”

一旦在潜意识里被人谋杀,本人就会陷入无意识状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植物人。

 

易烊千玺对王俊凯说道:“小凯,你信我吗?”

王俊凯咬咬嘴唇,问道:“我只想知道一点。你是千玺吗?是我熟悉的易烊千玺吗?”

易烊千玺点头:“我是。”

王俊凯疑惑地摇头:“那……我问你一句。12年前,我遇见了你。我把你当作了女孩子,叫了你一声妹妹。你,叫了我一声什么?”

易烊千玺一愣,脸红地小声说道:“虎牙哥哥。”

王俊凯听到这个答案,笑了。对着易烊千玺说道:“千玺,你是我的千玺。我信你。”

易烊千玺牵住王俊凯的手:“跳下去。”

王俊凯低头看了一眼万丈悬崖,又看了一眼易烊千玺。

没有太多犹豫,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双双跳了下去……

——————

 

千母一直细细记录着两人的神态变化和细细碎碎支离破碎的话语,突然,两人都诡异地安静了下来。

千母整个人一抖,放下笔记本和钢笔,捂着嘴看着易烊千玺和王俊凯。

她的人在微微发抖,可是还是坚强地将泪水逼回了眼眶里——

“Jackson,小凯……你们……你们一定要回来啊……”

 

千母静静地看着两个人,回应给她的,依旧是一片诡异的安静。

等了半小时,千母觉得自己几乎要崩溃了,却看到易烊千玺握着王俊凯的手指微微动了动。

回来了!千母强行压抑着自己的欣喜,继续观察。她怕自己的尖叫会扰乱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回来”的节奏。

1分钟之后,易烊千玺和王俊凯终于睁开了眼睛。

看到母亲含着泪的双眼,易烊千玺忍不住说道:“Lynn,让你担心了……”

千母伏在易烊千玺身上,终于忍不住哭出声来:“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就好……”

 

王源根据千母提供的线索,查出与地铁5号线在东单换乘的线路是1号线。而1号线的起点站只有两个,苹果园和四惠东。

王源和同事带领两路人马,经过1天1夜地毯式搜查,终于在苹果园的某个废旧工业园里找到了犯罪分子的据点,将犯罪团伙一举擒获。



————————

半年之后。

“千玺,我考上你的研究生了。”

王俊凯倒在易烊千玺身上,抬起头笑意盈盈地看着他。

“哦……真乖。”易烊千玺低下头,在他嘴上留下一个清甜的吻做奖励。

王俊凯看了看易烊千玺,想了想,然后开口,用撒娇的语气说道:“千哥哥……我想……”

看着王俊凯那可怜的模样以及心心念念了1年多之久的反攻,易烊千玺终于做出了让步:“等你从我手上毕业……可以让你……在上面一次。”

王俊凯简直开心得飞到了天上:“真的?说话算话啊。”

易烊千玺点点头,嘴角浮起一抹坏笑。

王俊凯舒坦地伸了伸懒腰,末了随便问了一句:“千哥哥,你当教授也5年了,手头一共送走了多少毕业生啊?”

易烊千玺凑到王俊凯耳边,轻轻开口:“零。”

“咦,没人报你研究生?”王俊凯天真地问道。

“不。很多。但是……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觉得我要求太高,换老师或退学了……”

……

…………

………………

王俊凯的悲伤逆流成河。


 

正当王俊凯一副生无可恋脸倒在沙发上时,“咚咚咚”,响起了敲门声。

易烊千玺听到敲门声,揉了揉郁郁寡欢的王俊凯的头毛,走过去打开门。

门口,是一位英气勃发的男人。只见上下打量了一下易烊千玺,瞅到他颈间的草莓,皱皱眉,一针见血地说道:“天底下的人才多了,真不知道头儿怎么就让我回来中国专门请你们两个加入组织。”

易烊千玺见门口的人咕哝了半天,忍不住问道:“请问,您是?”

那人对他敬了个礼,开口:“国际刑警,黄宇航。组织听说了你们的破案事迹,十分赏识,特地让我过来问一声:易烊千玺先生,王俊凯先生,可以邀请两位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吗?”说完黄宇航就撇撇嘴,一副“这是组织让我传达的,我才不是这么想的”的不屑的样子。

易烊千玺回转过脸,看向王俊凯,问道:“约吗?”

王俊凯静静地看着易烊千玺,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一抹微笑。

 

————第一部全剧终——————

 

 



几点补充:

1.我要去充电,看完我心中想看的推理小说和电影电视剧,有所沉淀之后,再动笔写第二部。

2.第二部两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对头,我们的教授跟助手升级了,要去全世界抓捕罪犯啦。

3.第二部两人的关系是师生呐。所以不出意外应该有师生play什么的【我什么都没说……

4.应该会时不时更几个番外。

5.谢谢各位不辞辛劳地为我点赞推荐和留言。本来只想练笔来着,结果你们的支持让我充满了动力。o(∩_∩)o 在休息期间我也会继续更其他文,把好久之前的点梗填上……自己再开一些小脑洞。我坑品很好你们也知道,说了有第二部就肯定有第二部的。等我回来,我们江湖再见!——约吗?

 



评论(159)
热度(71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