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教授与软萌助手系列之 博弈论(6)

#我觉得我在给你们一块一块的拼图,你们拿到手,拼起来就是真相了。

 

4.6 幻觉(第二天)

这几天的生活完全乱了套,半夜在忙碌,白天却在补眠。

因为事情紧急,易烊千玺和王俊凯都换成了“达芬奇休息模式”,即工作5小时,休息1小时,如此,一天工作时间便可以达到20小时并且不会因为严重睡眠不足而影响生理功能。

只不过,中午12点的时候,王俊凯一觉醒来,发现易烊千玺还没醒。

王俊凯以为易烊千玺压力过大,并且思维速度快于常人,所以所需的休息时间会比自己长,便安静地蜷在易烊千玺身边静静地陪着他。

可是又过了一小时,易烊千玺还没醒来。

王俊凯疑惑地摸了一下易烊千玺的脸庞,发现他脸庞热得发烫。

王俊凯在易烊千玺耳边喊他醒来,可是易烊千玺只是嗯了几声,并不清醒。

觉得不对头的王俊凯找到温度计,一查温度已经高到了39°,立马起床跑去药店帮易烊千玺买退烧药和消炎药。

一出门,大千世界的喧闹声汇入王俊凯的耳朵。

看着热闹的人群,王俊凯突然想到自己跟易烊千玺已经高度紧张与世隔绝几十个小时了。

如果……这次能破案,那接下来的日子,自己要和易烊千玺好好享受没有压力的轻松时光。

 

王俊凯在附近的药店买好了药,心里担忧着,就急匆匆往回走。

迎面走来一个人,看起来十分熟悉。

“千玺?”王俊凯下意识地喊了一句。

那人却是与王俊凯擦肩而过。

 

王俊凯愣了一下,就笑了。

自己怎么了。自从爱上了易烊千玺,便满脑子都是易烊千玺,满世界都是易烊千玺。他在的时候,隔着人海一眼能搜索到他。他不在的时候,总是在别人的身上寻找他的影子。自己也是不能好了。

千玺明明还在家里躺着休息呢。王俊凯收回思绪,继续向家里走去。

 

易烊千玺吃了药,高烧慢慢退了下去,然后又投入了繁重的工作中——他将世界各地的失踪人口案件找了出来,一个个地看。

易烊千玺浏览文字的速度很快,一本300页的书一晚上能看完并且倒背如流。

可是全世界的失踪人口,远远大于300页书籍,并且依着易烊千玺的性子,在查询完在网上有明确信息已经报案的失踪人口事件之后,如果还是不能通过这些受害人定位出乌托邦的幕后黑手,他会继续查询没有上报的案件——那时间,就可长可短了。

王俊凯除了在易烊千玺旁边帮他搜索,也想不到别的办法,但是王俊凯还是尽量配合易烊千玺帮他扫除其他的障碍——比如吃饭。

打了外卖电话后,王俊凯手头上也没其他的事情,在沙发上躺了一会儿,突然问易烊千玺:

“千玺……你说,这世界上有没有另一个你?”

易烊千玺正埋首在电脑前查资料,听到王俊凯的问题,停了一下,转头问道:“小凯,怎么突然问这个?”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琥珀色的眼睛,自己略微思考了一下,觉得肯定是自己出现了幻觉。为了不让易烊千玺担心,王俊凯摇摇头:“没什么,就是突然想起来这个问题,就问问。”

易烊千玺仔细思考了一下,回答:“没有。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同卵双胞胎也有不同的性格,外貌特征也不完全相同。”

“所以……就是没有了?”王俊凯确认道。

“我只能说,我认为是没有的。但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也无法做出完全否定的判断。这是一个开放性命题,没有穷尽地球上所有的样本,没有办法得出结论。”

 

忙碌了一天,到晚上,依旧一无所获。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躺在床上,王俊凯问他:

“千玺……你……怎么反而不焦虑了。”

易烊千玺吻了吻王俊凯的眼睛:“因为有你啊。”

王俊凯撇撇嘴:“骗人。”

易烊千玺却是笑了:“我没有骗你,小凯。你根本不知道你对我有多重要。”

王俊凯被易烊千玺逗笑,开心了一秒,随即又情绪低落下来:“可是……我们今天没有任何进展……只有明天一天了……”

“也不是毫无进展。”易烊千玺沉思道。

“什么?”王俊凯从床上爬了起来,希冀地看着易烊千玺,“有进展,对吗?发现了什么?”

“没任何发现。”易烊千玺说完,就看到王俊凯失望地叹了口气,摸摸他的头,宠溺地说着,“小傻瓜,再告诉你一句话,并不是非得需要线索,才能得出结论。有时候,没有线索,反而可以知道更多信息。”

王俊凯却是被易烊千玺这一段话弄糊涂了,想了半天,越想越不明白,摇着易烊千玺的胳膊说道:“好了千哥哥,别跟我打哑谜了,快点告诉我你有什么结论。”

易烊千玺凝神思索了一下,然后开口:“小凯,你有没有发现,乌托邦的首脑,留给我们的线索是最多的,与我母亲的交集并不多?”

“所以……”

“所以她的目标不是我母亲,而是我或者你。”

王俊凯点点头:“这个推测靠谱。不过这个推测很简单,我也想到了。千玺,还有吗?”

“乌托邦的受害者,你还有印象吗?”易烊千玺又开口问道。

王俊凯想了想,摇摇头。那些对象除了都有自己的污点,其他方面各不相同,高矮肥瘦,男女老幼,不一而足。

“他们都是中国人。所以我觉得,首脑也是中国人,并且她的地理区域就在中国。”

“这个推测也合理。”王俊凯点点头,又问道:“可是千玺,你应该还有推测要告诉我吧?” 

“没错。”易烊千玺眼神坚定地望向窗外的星空,“昨天对首脑说完那段话之后,我就掐掉了摄像头。在我们跟首脑打过的几次交道里,不难发现首脑是个控制欲非常强悍的人物。你说,如果她一直跟踪不到我们的任何消息,她会怎么做?”

王俊凯如醍醐灌顶一般,小声却兴奋地说道:“你是说……她会……会……派人……”

易烊千玺点点头:“如果我猜得没错,他们,已经来了。”

 

俩人静静等到了晚上一点,才听到外面传来警笛和王源督察的喊话:“举起手来,你们已经被包围了!西城分队的兄弟们,给我一寸一寸地搜!”

王俊凯看着窗外几十辆警车和50多个专业的警察,将别墅区牢牢围了起来,慢慢缩小范围,最终在一片草坪上找到了一条漏网之鱼,忍不住问道:“你早想好了方法了?早通知了王源儿?”

易烊千玺牵着王俊凯的手往楼下走,一边走一边解释:“方法是想到了许多种,这是其中之一。王源是早上短信通知的。走,我们去看看这个犯罪团伙的人长得什么样。”

那人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是个30岁左右的男子,个子不高,165左右,很大众的长相,精神似乎不大好,皮肤粗糙,眼睛下面挂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

王源问话,他也不开口,咬着牙,倒是一副无比倔强的样子。

见问他什么问题他也不回答,王源只能说道:“我把他押回警局好好审审。你们休息一下了就过来吧。”

易烊千玺上前一步:“我跟着你一起去。”

王俊凯见易烊千玺要去警局,也走了过来:“那我也去。”

王源看了一眼易烊千玺和王俊凯,两人穿着睡衣就出来了,更重要的是,大概是王俊凯给易烊千玺也买了睡衣,所以一只1米8高的粉色的凯蒂猫和一只1米8高的黄色的皮卡丘站在他面前,想不笑也难啊!

王源笑了半天,只换来易烊千玺冰山脸上掠过一丝不悦:“笑什么?”

王源摆摆手:“你们俩……还是回去睡一觉吧。记得睡好了……换身衣服出来……”

王俊凯这才发现自己穿着卡通睡衣,脸刷地一下红了。

只有易烊千玺依旧不明所以,不以为意地就准备穿着粉红色的凯蒂装去警局。

王源只能拦住他:“放心大教授,我时时刻刻看着那家伙,保证不会发生妮妮那样的事情,相信我。”

易烊千玺见王源已经这样说,自己也相信提高了警觉的王源基本上可以看守住最狡猾的囚犯,更何况看情况现在抓到的充其量只是条小鱼,不会厉害到哪里去。想了想,也听从了王源的意见,回家里补觉补好了再去警局问讯。时间也不会有浪费,因为等到易烊千玺去警局的时候,王源应该已经帮他做好了基础工作,说不定不用等他出手,那人已经向王源全招了。

这样想着,易烊千玺拖着王俊凯的手往回走,对王源说了句:“谢了。”

 

两人又重新躺到了床上,王俊凯兴奋地对易烊千玺说道:“千玺千玺,没想到就这么突如其来地抓到了人,找到了线索!我好兴奋怎么办?”

易烊千玺揉揉他的头发:“再兴奋也要乖乖睡觉。待会儿审讯也是很累的。”

王俊凯滚了一个圈儿躺到易烊千玺怀抱里,看着他的眼睛对他说着:“千玺,万一他还是死鸭子嘴硬什么也不说怎么办?”

易烊千玺看了王俊凯一眼,捏捏他的鼻子:“跟我这么久,还不知道,语言才是最能撒谎的?我审问别人的时候,什么时候需要他说话了?”

王俊凯一愣,就明白了。

并不是不说话,就能隐藏所有想法和情绪。有时候,人对外界所做出的自然应激反应才是最诚实的。天冷会起鸡皮疙瘩,天热会出汗,而问出一段话,每个人的生理性反应和微表情变化,都可以让真相无所遁形。

而这些,恰恰是观察力和判断力均出类拔萃的易烊千玺的强项。

王俊凯开心地闭上了眼睛,等待着一睁开眼,赶去警局后,所有真相水落石出。

 

——tbc

 

#对对对,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当然没这么容易。

 

 

 

评论(38)
热度(32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