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三)

(三)初始技能点

两个人将餐桌上的美食一扫而光,易烊千玺站起身来,将剩菜剩饭倒到垃圾桶,收拾好碗碟,端起来往厨房走。

“嗯?去哪儿呢?”王俊凯拉住易烊千玺的手腕。

易烊千玺微微皱了一下鼻子。对于才见过两次面的王俊凯,易烊千玺在内心还把他划在陌生人范畴,舒适距离是一米。可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刚刚才吃完王俊凯做的晚餐的易烊千玺,对王俊凯这种肢体接触的容忍度还是稍微高了一点点——但也仅是一点点而已。一秒钟之后,易烊千玺还是别扭地躲开了王俊凯的手。

“洗碗啊。”

王俊凯抬头看了一眼易烊千玺,就笑着从易烊千玺手里接过碗碟:“还是我来吧。我可不敢让阿耳忒弥斯城首富的儿子替我洗碗。”

易烊千玺从王俊凯嘴角的坏笑里看出了揶揄,对王俊凯说着:“所以在你心中,我是什么?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好吃懒做什么也不会的纨绔子弟?”

“原谅我一个平民不懂你们上层阶级的世界。”

“都是同一个地球的,每天的生活有什么不同呢?还不是吃一日三餐,睡一张床么。”易烊千玺一边说着,一边从王俊凯手上又抢回碗碟,“洗碗就交给我吧。从我记事起我们家的碗就是我洗的。顺道说一句,我家也没有仆人。家务都是我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做。”

易烊千玺走进厨房,打开水龙头,开始认认真真洗碗。

“哟……”王俊凯倚在厨房门口,看着易烊千玺娴熟地将一个一个碗洗干净了放进消毒柜,又拿起笤帚打扫厨房卫生,略带惊讶地说着,“我还真没想到你平时也会做家务。”

易烊千玺抬起头看了一眼王俊凯,说道:“那以后就说定了,你做饭,我洗碗。”

王俊凯露出爽朗的笑容:“成交。”

 

趁着易烊千玺打扫卫生的工夫,王俊凯走到卫生间洗了个澡。

一身清爽的王俊凯拿着毛巾擦着头上的水珠,经过客厅时,看到易烊千玺切好了一盘水果,一边看电视一边慢慢品评。

“挺会享受生活的嘛。”王俊凯内心嘀咕着。

处于礼貌,走到卧室门口,王俊凯还是交代了一句:“没什么事的话,我先回去休息了。房间里还有一些行李要整理。”

易烊千玺见王俊凯准备关门休息,连忙站起来,叫住了他:“等等。”

王俊凯回过头来:“嗯?什么事?”

易烊千玺端起果盘:“水果,吃吗?”

“啊?”王俊凯呆了一下,心底就渐渐升腾起小喜悦。

——是不是舍不得离开我?没想到才相处半天易烊千玺竟然对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我想请教你一些学术问题。”

吧唧。

王俊凯长着小翅膀飞到半空的心被易烊千玺一句话拍回大地。

“坐下谈吧。桌子上的水果随便吃。我切的两人份。”

王俊凯内心叹了口气,吃饭,洗碗,完了探讨学术问题。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是不纯洁的室友关系。

易烊千玺没有注意王俊凯的表情变化,朝王俊凯说着:“今天去院长办公室,院长告诉我你是全国考试第一名。他还给我看了你的试卷,你最后一题的答案很精妙。”

王俊凯蜷着腿斜倚在沙发扶手旁,歪着头问易烊千玺:“你是说猜疑链那题?”

“嗯。”

王俊凯复述了一遍课本里关于猜疑链的内容:“‘两个个体在没交流前对对方猜疑:你猜疑我是怎么想的,我猜疑你是怎么想的,就算你知道我是怎么想的,我也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但你还会猜疑我是怎么想你的,我也会猜疑你是怎么想我的……这样的猜疑在没有进行交流前会一直循环下去,形成一条链,即猜疑链。这样的后果就是,不论当事人是否信任对方,无穷迭代下,都将相互猜疑。假设将每个个体视为纯理性,或者完全竞争体,为了保护自己不被杀死,能做的事情就是事先杀死对方。’这是课本的标准答案,我说的对吗?”

“完全正确。”易烊千玺点了点头,又皱起眉头,不解地看着王俊凯,“可是你的答案跟标准答案完全不一样。你引入了概率的概念,让模型更加实用。怎么想到的?”

王俊凯笑了起来:“其实很简单。所有的概念,从生活中来,也要到生活中去。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会用到猜疑链这个概念,对不对?比如你出门,看到一个目光闪烁、贼眉鼠眼的人。可是你并没有掏出手枪击毙他。为什么?因为在你心里,你认为他当街杀害你的概率不到你心中的警惕值。”

易烊千玺皱着眉沉思着。

王俊凯吃了一片易烊千玺切好的苹果,又解释着:“当出现猜忌时就开枪杀死对方,这是不严谨的。我修正后的结论是,当出现猜忌,并且猜忌值突破一定的临界点时,即对方开枪杀死你的可能性大于某个百分比,你才有开枪杀死他的必要性。”

“概率……”易烊千玺喃喃,“可是,你怎么衡量概率?如果依靠主观判断,因为猜疑链的存在和自保需求,概率终究会在无限迭代里趋近100%,那你提出概率这个因素,就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谁说靠主观判断了?”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缓缓说出他的缜密考量,“要判断对方是否对你产生猜忌,可以通过客观事实得来。血液循环速度、瞳孔扩大比例、说话语速、心率、大脑皮层活跃区域——有这么多可靠的输入参数,得出科学结论还不是顺理成章?有了实时的概率运算结果,也就跳出了无限迭代,不会出现你所说的概率趋近100%的情况。”

易烊千玺听着王俊凯一点一点道出他心里的想法,大为惊讶。他没想到王俊凯试卷上列出的方法只是他思想的冰山一角。

“那,技术层面上该如何实现呢?”

“你想知道?”王俊凯狡黠一笑,朝易烊千玺勾勾手指。

易烊千玺虽然内心还是有些抗拒,可对知识的追求和强烈的好奇心让他凑到王俊凯面前,一双清澈的眼睛专注地盯着王俊凯,等待着他的答案。

“嗯……今天不早了,我们下次再聊吧。”

“……”

王俊凯开心地跳下沙发,客厅里响起他狂放的大笑声。

易烊千玺默默地坐在沙发上,面无表情。

走到卧室门口,王俊凯回过头来,朝易烊千玺眨了眨眼睛:“不是故意吊胃口,只是还有些细节上,我没想到很好的处理方法。等我全部搞定了,我会一五一十跟你说的,对吧,室友。”

易烊千玺喉咙里飘出一个“呵”字。

 

收拾好行李,准备好明天上课的物件,刚躺到床上,王俊凯就接到了王源儿打过来的电话。

“干嘛呢?”

“洗完澡,准备睡觉了。”王俊凯伸手玩着手边的手办,对王源儿说着,“你还不睡?明天就开课了,6点起呢。你可别第一天就迟到啊。”

“呸呸呸,王俊凯你能不能说点好的?”

“我这是为你好,提醒你不要迟到。哎呀你这小子,好心当成驴肝肺是吧。”

王源儿嘿嘿笑了一下,问他:“跟易烊千玺同居第一天,激动吗?”

“我怎么听着这话这么有歧义呢。”王俊凯语言上虽然嫌弃,脸上却不自觉露出甜蜜的笑容,连语调也像夏天的可乐,咕咚咕咚冒着幸福的小泡泡。

“啥也不用说了。听你这语气,就是在虐狗。”王源鄙夷地撇撇嘴,在床上翻了个身,又感慨地说道,“也好,不枉费你考前三个月每天复习到凌晨三点多。我当时还觉得奇怪了,以你王俊凯的成绩,考上卡俄斯学院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如此拼命。原来是为了跟易烊千玺当室友啊。”

被人说中心事,王俊凯有些害羞,对手机吼了一句“睡你的大头觉吧”,就挂了电话,钻进被子里。

 

晨光熹微时,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已经站在了操场上,和其他48对同学一道,等待着教官的 来临。

6:00,三个身着迷彩服的男人在朝霞的背景里缓缓走来。

三个男人都身形挺拔,英姿飒爽。左边的男人手上提着一个黑色的箱子。三人之中,站在中间的男人尤其体格健壮,气度不凡。男人向大家敬了个军礼,声音洪亮地说道:“各位好,我是你们的教官,你们可以称呼我为Arthur。我身边的两位是你们的辅导员,分别是Simon和Chris。”

“Arthur教官好,Simon辅导员好,Chris辅导员好。”众人很礼貌地对着老师们鞠躬。

Simon和Chris朝大家点头致意。

Arthur待众人打完招呼,开始讲解训练事宜。

“卡俄斯实行军事化训练,三年的课程内容一共包括三块——体能训练,智力训练和默契度训练。体能训练,我相信大家都比较容易理解,耐力、速度、灵敏性等等,都将是你们的训练内容,每个分项都有专业的体能老师给予你们专业的指导。智力训练,会有来自阿耳忒弥斯大陆各个知识领域最杰出的教授为你们传道授业。而第三块,默契度训练,这个我要重点讲一下。由于哨兵和向导本身存在的天然优势和劣势,两两配对才能将各自潜能发挥到极致。而两人的能力能发挥出多少,又与两人之间的默契紧密相关。所以这第三块,在我看来是最重要的一块——通过建立良好的心灵感应,用意念传导两人之间的战略和想法,达到完美契合,进而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易烊千玺微微侧头,扫了一眼他的搭档王俊凯。

王俊凯紧蹙着眉头,不知道在忧愁什么。

大家也都还在消化着Arthur教官的话语,又听到Arthur教官拍了拍手,Simon将黑色的箱子递给Arthur。

Arthur将箱子打开,是100个腕表一样的东西。

Arthur拿起其中一个,解释道:“这是卡俄斯手环,戴在手上可以详细记录你们的体力和智力特征。除此以外,还将根据各位特征值的变化,计算出你们的成长率、暴击率。”

“噗……”王俊凯一不小心就笑出了声。

Arthur皱了皱眉:“你是Karry对吗?你在笑什么?”

王俊凯忍不住吐槽:“还暴击率呢,跟玩电玩似的。”

“所谓的暴击率,是指在紧急状态下,能发挥出比平时更强大的能力的概率。”Arthur看着王俊凯,神色严肃地说道,“比如,我的暴击率是100%。暴击加成是100%。也就是说,平均统计下,我的各项指标,紧急状态下的任何时间点,都能发挥出平时的两倍。”

王俊凯暗暗地吃了一惊。

如果这么换算下来,如果自己跑一百米需要12秒,Arthur教官则只需要6秒——简直就是效果惊人啊。

“各位带上手环后,按下显示盘右下角的初始键,在显示盘上显示的数字就是各位目前的各项指标初始值。Simon,Chris,请帮我分发给大家。”

易烊千玺和王俊凯拿到手环后,对视了一眼,按下初始键。

很快,显示屏上显示出了个人的各项指标数据。

 

王俊凯:

(体力值)

攻击力:100

攻击速度:100

防御力:100

体力储备:100

灵敏度:100

(智力值)

精神控制力:80

抗干扰能力:70

智力储备:80

(其他)

成长值:/

暴击率:/

暴击加成:/

默契度:/

 

易烊千玺:

(体力值)

攻击力:80

攻击速度:80

防御力:70

体力储备:80

灵敏度:85

(智力值)

精神控制力:100

抗干扰能力:100

智力储备:90

(其他)

成长值:/

暴击率:/

暴击加成:/

默契度:/

 

看到体力指标上一片的“100”,王俊凯忍不住说了一声:“Arthur教官,我的体力指标都是满分。是不是代表着我可以不训练?”

Arthur教官走到王俊凯面前,冷冷地说道:“你觉得你不用进行体能训练?”

触到Arthur教官凌厉的目光,王俊凯内心有些不安,可是联想到自己也是全国第一,体力测试满分的唯一一人,提这么点小要求应该也不过分吧?

于是小心翼翼,讨好地小声补了句:“可以吗?”

Arthur教官就直直地盯着王俊凯,盯得王俊凯人都矮了半截,才说道:“你的确是卡俄斯学院入学以来体力初始值最高的学员,但是,不要忘了第一天开学典礼上,Van院长曾经说过的话。你们的能力和见识,都将在卡俄斯学院得到极大的成长。卡俄斯学院的统计数据表明,从卡俄斯学院走出去的学生,平均来说,毕业时的指标值是他入学时初始值的5倍。”

说到这里,Arthur教官停下来,扫了一眼因为困窘和尴尬而满脸通红的王俊凯,继续说道:“手环里,各项指标的最大值,设定是1000。Karry学员,您还觉得您的初始值很高么?”

王俊凯耳朵根都红透了,初生的太阳照在他的耳朵上,隐隐可见红色的血管。

“作为一个新生,需要有虚怀若谷的态度,骄傲自满是不对的。Karry学员,罚你围着操场跑10圈。其他人,下课。”

其他人默默散去了,王俊凯叹了口气,开始完成Arthur教官的惩罚。

好尴尬。

好无聊。

好寂寞。

用一张生无可恋的脸围绕圆心做圆周运动的王俊凯内心如是说。

 

跑了一会儿,王俊凯听到身边响起脚步声。

稍稍侧过脸,王俊凯就看到了面无表情陪他跑步的易烊千玺。

“你怎么也来跑步了?”王俊凯眼里闪耀着欣喜,嘴角的笑容像清晨的露珠一般清新。

易烊千玺淡淡扫了他一眼:“活动筋骨。”

王俊凯一开心就伸手摸上了易烊千玺的脑袋:“好哥们!够义气!”

易烊千玺嫌弃地推开王俊凯:“别碰我。”

 

几十米远的地方,Simon、Chris和Arthur坐在草地上喝咖啡,Arthur远远瞥了一眼还在围着操场跑步的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笑了笑。

Simon看着Arthur,问道:“Arthur,你不觉得你对Karry的惩罚有点严厉吗?”

Arthur抿了一口咖啡,笑着说道:“我看他还挺享受的。”

“这个班级,你最看好哪对搭档?”Chris像往常这个时候一样问起同样的问题。

“显而易见,”Arthur指了指操场,“不出意外,他们会是卡俄斯学院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搭档。”

 

——tbc

 

#然而下章就出意外了呵呵呵呵……

#室友这篇文也是奇葩,刚开始你以为它是冷峻科幻然而第二章变成了校园甜文,到第三章又变成了游戏攻略呵呵呵呵……

评论(57)
热度(104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