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2.1>

#易烊千玺的第一个故事

2.1 乌云镇(1)

啪、啪、啪。

安静的房间里响起易烊千玺的鼓掌声。

王俊凯转过脸,认真看着易烊千玺。

“请评价。”

“十分精彩。”易烊千玺摸了摸鼻尖。

“哦?”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的小动作,笑了一下,“如果说,提意见之前得先说几句客套话,刚才那句已经足够了。接下来,说你真正想说的话吧。”

被轻易洞穿了内心想法,易烊千玺抬头看着王俊凯,他一双美丽的桃花眼带着让人沉醉的笑意。

五年前,自己就是这样不经意间跌进了这片桃花源吧。

努力将自己越来越飘远的思绪拽回,易烊千玺略微向后,靠在椅背上,不急不缓地说道:“这是你在24小时之内构思出的故事,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情节设置也是高潮迭起,每一章都有线索,也有诡计。”

易烊千玺停了一秒,抬起头,表情严肃地对王俊凯说道:“但是本文有两大漏洞,有这两个漏洞的存在,削弱了故事80%的观赏性。”

王俊凯平静地点着头,示意易烊千玺继续。

“第一,六个人在明知危险的情况下,并且明明知道所有的危险都发生在黑夜,为什么不调整生物钟,变成白天睡觉晚上活动?不要跟我说会损害身体健康,科学研究表明,短暂几日的熬夜对身体损伤不大,频繁地更改生物钟才会造成机体紊乱。”

王俊凯浅笑了一下:“所以这也是你昼伏夜出的经验总结?”

易烊千玺沉着脸,对王俊凯说着:“我们在谈论故事创作,请专注于故事,不要试图谈论我。”

“哦,好。”王俊凯毫不在意地笑笑,一双眼睛继续兴致盎然地看着易烊千玺。

“第二,也是本文的本质缺陷,导致这部小说甚至称不上一部合格的推理小说。”

“唔?这么严重?”王俊凯挑了一下眉毛。

易烊千玺扫了王俊凯一眼,继续阐述着:“我们都知道,推理小说的大框架是,给出谜面——推理——解谜。一流的推理作家会将解谜的线索隐藏在每个看似不经意的段落里,当你拿到谜底时,再看前章,会有“原来是这样的”这种感悟。二流的推理作家,会将线索刻意地嵌进内容里,虽然读起来难免生硬,但还算合格。而三流的推理作家,就像一个无赖一样,给出了谜面,当读者兴致盎然读到最后时,这个无赖却说,我也不知道啊。

而这种只给谜面不给谜底的无赖,自然不会在文中直接说我不知道,而是会耍一些小伎俩,比如,将解谜的关键一环,推给超自然力量、外星生物、催眠,以及,鬼魂。他们将自己解释不了的东西,通通推给了未知世界,看似给了解答,仔细想想,却并没有给出谜底,因为他们所给的所谓谜底,是经不起科学推敲和逻辑验证的。谜,依旧还是谜。”

“呵……”王俊凯低着头笑了一下,抬起头来,看着易烊千玺。他的语句听起来是训斥,可语气却是逗弄小孩儿般的轻松,“易烊千玺,你说我是无赖,是三流作家。你居然说我是三流作家。”

“就《雪盲》而言,你是。”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兴致愈浓。

听惯了赞美,听到有人站在跟自己同一个高度,指出不足,实在是非常有意思。

这个人,居然在自己面前,说一个蜚声国内外的小说作者,柯南道尔奖呼声最高的人,是三流作家。

简直比王俊凯事先预想的,还要好玩。

简直太好玩了。

那些不足,是王俊凯故意留下的,他有能力编造一个滴水不漏的推理故事,可是若是那样,怎么能输掉第一局,确保有百分之百的机会听易烊千玺的故事呢。

更何况,如果没有这漏洞,又怎么能看到易烊千玺指出他作品里存在的重大失误时那略带骄傲的小表情呢。

王俊凯低头喝茶,嘴角却是带上了无法掩饰的愉悦笑容。

易烊千玺却是皱着眉,提醒王俊凯:“如果你想靠这样的作品战胜我,我怕你要永远地留在这里了。”

王俊凯朝易烊千玺笑了笑,问他:“先别担心我的问题,首先我想看看你猜到答案没。”

易烊千玺从餐桌边站了起来,走到东北的角落里,拿出画纸,递给王俊凯。

画纸的一面,清晰地写着三个字:千智赫。

“哦……”王俊凯点了点头,“猜对了。不过,你所说的故事机理又是什么?”

易烊千玺指着王俊凯手里的画纸:“在你那张纸的背面。”

王俊凯将纸翻过来,看到白纸上只画了一样东西。

——八卦。

“八卦?”王俊凯看向易烊千玺,“这就是你所谓的故事机理图?我怎么看不懂呢。”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气分二脉,谓之阴阳。生既是死,死既是生,庄子梦蝶,亦幻亦真。”易烊千玺喝了口水,挑着眉懒懒地看着王俊凯,语气似有不屑,“还需要我解释得更详细吗?”

“不用了。”王俊凯干咳了两声,被人智商碾压的感觉还真不好,“你从第几章发现千智赫有问题?”

“第二章。”易烊千玺的用词十分简洁,但却是每个字都说到了王俊凯心里,让王俊凯不得不感叹这个读者完全看懂了他埋下的所有暗线,每个细节都没有忽略,“你说千智赫是灵异体质。这个要素与前后文没有太大的关系,在文中也是一笔带过,但是我想你不会给出没有任何意义的内容。在你说故事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也有许多种推测并行,随着故事的深入,将不合理的支线一一剔除。等到了第七章时,我脑海里并行的推理路线剩下了两条。一条是马思远诈死,一条是千智赫杀人。

推理故事容易产生短暂的失明性,也就是陷在故事情节里,被作者牵着鼻子走。当我在两种可能性里徘徊不定时,我想到了我们第一天的主题,光明与黑暗。我想起马思远死时那一章,你说五选一,我回答六选一时你眼里一闪而过的神色。并没有被猜到谜底的惊慌,而是听到有趣猜测时的欣喜。于是我就想,既然可以猜测马思远活着,却装作死去,为什么不猜一猜千智赫已经死去,却还误以为自己活着呢?将后者带入故事中走了一遭,综合所有信息,一切不合理部分都有了解释,所以最终我给出的答案是千智赫。”

“好吧?”王俊凯叹了口气,望着易烊千玺,问道,“我就这么好猜?”

“推理,有时候并没有唯一答案。一个谜面,也可能有多重结局。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这个故事其实是开放性的推理故事,只是我们思维模式很相似,你选了我也选定的谜底作为结局而已。

听到这句话,王俊凯开怀大笑起来。

易烊千玺被王俊凯笑得有些疑惑,问他,你笑什么?

王俊凯笑得更灿烂了,一双桃花眼更加明艳生辉:“说那么官方干嘛,你直接说我们‘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好了。”

“王俊凯,那是形容伴侣的。”易烊千玺很认真地纠正王俊凯的错误,“看来你作为21世纪最伟大的推理作家,不仅逻辑存在漏洞,连文学功底也有待提高。”

“哦……”王俊凯拖着长长的尾音,朝易烊千玺微微颔首,“请多指教。”

抬起眼来,王俊凯就碰上了易烊千玺的视线。

四目相遇,两人均沉默良久。

易烊千玺用眼神勾勒着王俊凯在昏暗光线下精致的容颜。

长长的睫毛,温柔的眉眼,秀气的鼻子,薄薄的嘴唇,一时间竟是看痴了。

咕咚一声轻响,易烊千玺回过神来,发现王俊凯不小心碰到了手边的水杯,此刻水杯在桌边上滚着。王俊凯手忙脚乱地按住杯子。

易烊千玺帮王俊凯抽着餐桌上的餐巾纸,递给他吸收泼在餐桌上的水。

“Sorry……”王俊凯朝易烊千玺说着。

“没关系”几个字冲到了易烊千玺的嘴边,却终究是被压回了肚子里。

很少与人交流,已经失去了与正常人交流的能力,即便简单的攀谈,若是泄露一点柔软的情绪,都让易烊千玺觉得危险。

于是易烊千玺只是端过王俊凯的杯子,替他加了一些热水。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的背影,这个男人,明明有着关心人的心思,却又摆出一副冷漠的面孔。

想了想,王俊凯兀自露出一抹灿烂微笑。

就像我在故事里故意留下漏洞一样,易烊千玺,你又怎么能判定,我的文学素养有问题?

万一,我就是想说,你是我命中注定的合衬眷侣呢。

 

易烊千玺倒水回来,王俊凯接过来,朝他说谢谢。

易烊千玺也安静地喝了一会儿水,脑袋悠闲地转了一圈,最后目光落在王俊凯脸上,问了句:“你有转学经历吗?”

“有啊。”王俊凯回答。可是怎么突兀地就聊起转学问题了?“怎么了?”

“对于新环境,会不适应吗?”易烊千玺没回答王俊凯的问题,而是继续问着。

“会啊。And?”王俊凯依旧一头雾水。

“如果有一天,你转学到了一个新的城市,发现那里的每个人,注意,是每个人,都很奇怪,你……会怎么做呢?”

听到这句话,王俊凯惊喜地看向易烊千玺。这是,引子?

易烊千玺也不负王俊凯的期望,吐字清晰地说道:“我的第一个故事,叫做——《乌云镇》。”

新的故事,又开始了。

 

——————

“报告老大,我已经到达仁川机场了。”一身便服的王源飞机落地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张督查汇报情况。

手上打着电话,脚下也没闲着,王源大步流星地朝机场监控录像室走。

“嗯,收到。现在打算去哪儿?”手机里传来张督查中气十足的声音。

“准备去调王俊凯失踪当天的监控录像。”王源回答。如果能找到王俊凯失踪时的可疑人等,再要求韩国警方协助调查,应该是可以查到绑架王俊凯的劫匪是谁的。

张督查却是凝神思考了一会儿,对王源郑重地说道:“不要通过官方途径。”

“啊?”王源愣住了。不通过官方途径?那怎么拿到监控录像?而且张督查为了不打草惊蛇,就派了他一个人过来秘密调查。不拉点韩国同行来,光凭一己之力这是要上演美国超级英雄大片吗?

“我说,不要找仁川的警察同仁,也不要暴露你的警察身份。”张督查的回话异常坚定,“我怀疑机场地勤等重要机构里,都有NW的眼线。”

王源想了想,似乎也对。可是……

“那我怎么调录像啊?用意念啊?”王源忍不住吐槽。

“自己看着办。”张督查说完这句,就挂了电话,有人来访了。

“喂……喂……张sir?张警督?”听到那边传来嘟嘟的声音,王源气得摁掉挂机键,对着手机不满地喊了句——“张甩锅!老子看错你了!”

将手机塞回口袋,王源望着人来人往的仁川机场,愁肠百结——怎么去调录像呢?愁啊……

 

“张督查,王俊凯作家的失踪案,调查得怎么样?”

挂了电话,张督查一转身,就看到了——叶将军。

这样响当当的人物能莅临自己办公室,张督查受宠若惊。

这个叶将军,算得上是中国最后一位凭借着自己一身本事走上将军之位的奇才。军人出生,不仅体格强健,还智谋过人,在队伍的30年里,立下大大小小战功100多件,是每个警察心中的偶像。

看来,王俊凯失踪案件,不仅让国内民众议论纷纷,甚至还惊动了军方高层啊。

“还在查……有任何情况我会第一时间向叶将军汇报。”张督查敬了个礼,毕恭毕敬地回答。

叶将军也回了个军礼,和蔼地笑了笑:“别紧张,也别因为我的到来而耽误工作。救出人质要紧,你可以把任何其他事情暂时放到一边,安心调查本案件。当然,对于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家在别国境内被绑架这个事件,组织也很关心。你也知道,最近国际局势很动荡,韩国方面尤其不太平,如果有重要的线索,希望张督查能抽出几分钟时间,给我办公室来个电。”

“当然,当然。”张督查连忙接口。

“那,你们工作忙,我也不多打扰了,再会。”

“叶将军再会。”

叶将军赞许地点了点头,走出张督查办公室。

——tbc

 

 

评论(140)
热度(7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