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蒸发(10)终章

#tag是千凯千和千源千,cp洁癖者请注意避雷。

#终章。

#请勿上升真人。

(10)

一年前。

C大心理学课堂。

“多重人格并不等同于精神分裂。”一身黑色西装的洛云教授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岁月在他鬓角刻上了风霜,却赋予了他时光沉淀之后的博学儒雅,“多重人格只要能和平共处,协调一致,那就没有任何问题;而当多重人格各自为政,彼此冲突到了一定程度,使人的行为出现严重紊乱,这个时候才能称之为精神分裂,需要进行治疗。”

我想了想,举起手来。

“刘志宏,你有什么问题吗?”洛云教授抬起手,示意我站起身来提问。

“我觉得,多重人格早晚会变成精神分裂,只是发病时间的早晚而已。多个人格存在于一个人体上,本来就是不稳定因素,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既然是炸弹,还是早点拆除为好。”

洛云教授摇了摇头,举了几个例子,向我阐述了他的观点。幸运而又不幸的是,作为洛云教授的得意门生,我的心理学知识储备也很丰富,用反例反驳了他。

我们就在课堂上旁征博引你来我往,争到下课也没说服对方,倒是把大教室的同学给震得瞠目结舌。

如果是一般的老师,很可能就当场吹胡子瞪眼了。可是我知道洛老师的气量,只要是认真的学术探讨,他都会将对方置于与他平等的地位,虚怀若谷地接受他人的不同观点。

果然,人群散场后,洛老师非但没有生气,反而是微笑着走向我:“志宏,关于今天上课时探讨的问题,我有一份详细案例可以驳斥你的观点,要看吗?”

我当然乐意之极,便随着洛云教授走到他的办公室,看他从档案柜里,取出了一份档案,递到我面前。

“看,这是一份三重人格案例。案例里的人格分别叫做易烊千玺、王俊凯、王源。从他们6岁(以王俊凯年龄为准)起,我就一直在进行跟踪研究,直到他们高中毕业去了另一个城市研究才中断,前前后后加起来的研究时间共计12年。这12年间,这三个人格不仅没有出现任何冲突,反而相互鼓励相互关爱,三个人格都成长为了非常优秀的人格。”

我仔细翻阅了案例之后,合上,放在洛云教授的办公桌上:“洛老师,我不否认他们在前18年相处融洽。但是正如我课上所言,一枚没有拆除的炸弹的潜在危险状态并不能叫做‘稳定’。”

洛云教授并没有粗暴地强迫我接受他的观点,而是将案例资料又拿了起来,交到我手上:“你也快毕业了,这段时间比较空闲吧?为什么不自己亲自去观察一下呢?”

洛云教授的话让我醍醐灌顶。的确,百闻不如一见,他人的口口相传也不如自己的一探究竟。我接受了洛云教授的建议,收下案例资料,对洛教授说:“好,我去A市一趟。”

临走的时候,洛云教授叮嘱我:“刘志宏,记得,你要在自己脑海里构造一幅画面——在他们的世界里,他们是三个独立的人。我也曾派我的博士和硕士学生帮我去取得观察资料,可是他们都融不进观察对象的生活,无功而返。”

我朝洛云教授笑了笑:“好的,谢谢洛老师的提醒。”

 

我在观察对象的小区里,租了半年的房子做前期研究,事实证明,这个举动十分有必要——这让我可以轻易地分辨出三个人格。

虽然长在一个躯体上,三个人格却是有自己明显的特性——

王俊凯性格开朗自信,以大哥自居,体贴,懂得照顾人。聊天的时候,喜欢盯着对方的嘴唇,眼神有些漂移,时不时会眨一下眼睛。声音低沉,说话的节奏感时快时慢,时断时续。

王源性格沉着冷静,八面玲珑滴水不漏。说话行云流水,逻辑清晰,有好听的薄荷音。站立的时候,身体呈放松状态,膝盖微曲。

易烊千玺是近视眼,看人的时候会先半眯着聚焦。说话音色软糯,节奏缓慢,咬字是特别清晰且字正腔圆的播音腔。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会羞涩地微笑。

观察了1个月之后,我就可以在一瞬间就分辨出,站在我面前的,是易烊千玺,王俊凯,还是王源,准确率达到90%。但是这还是不够的,我需要100%的精度,因为一次的错误也许就会让他们产生怀疑。又过了4个月,我敢保证我不会认错任何人,这才决定“加入”他们的生活。

在选择切入点时,我有过一丝犹豫。王源是首先被排除的——他心思太缜密了,并且也不太会轻易接受一个外人。我在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之间徘徊许久——前者大大咧咧容易相信他人,后者温柔礼貌看起来也很好交往。犹豫过后我选择了王俊凯,因为我总觉得案例里的易烊千玺看上去太过完美——而一个处处完美没有缺憾的人,是不存在的。我庆幸我的判断让我选择首先接近王俊凯,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易烊千玺不像案例记载的那么天真无邪。

 

准备好一切,我拖着行李箱,走到王俊凯身边,捂住他的眼睛。

“一,二,三,猜猜我是谁。”

“哥,我是刘志宏啊。你表弟。”

我拿开双手的时候,静静地盯着王俊凯的眼睛,内心有些惴惴不安,不知道对王俊凯的心理暗示成功没。

可是下一秒,我就看到王俊凯眼里闪出喜悦的神色,嘴里嘟哝着“刘志宏你怎么来了”,顺手搂上了我的肩。我长吁一口气。

接下来就好办了。有了王俊凯做介质,我可以顺利地利用王俊凯表弟这个身份跟三人住在一起,观察他们。

王源的出现差点让我露馅,因为黑暗的环境里,我并不能分清他是王俊凯、王源还是易烊千玺,因为从外表来说,三人是一模一样的。我采用了缓兵之计,装作被吓傻了的样子,问他你是谁。当他开口说出“王源”两个字,又打开吊灯之后,我的逻辑也回归了理智状态,告诉他我是王俊凯的表弟。王源对除了他的画、lol和易烊千玺之外的事情并没有太多兴趣,也自然没有怀疑我。

最后出现的易烊千玺,我一直以为他是副人格,又因为易烊千玺表现出来的亲和力,对他放松了警惕。还好易烊千玺虽然看出了我所有意图,但我的存在并没有妨碍他,我歪打正着侥幸过关。

当三人一起的时候,对我来说也并不是一个挑战——虽然看到的是一个人,但是通过想象,在脑海里构筑三人一起的画面,就完全没问题。老实说,作为一个心理学的学生,一个逻辑清晰观察力卓绝的人,我很享受跟三人在一起的时光——你可以在一个躯壳上,看到三种不同的表现状态,就好像你的眼前同时播放着三部不同的电影,你所要做的,就是调高你的思维速度,跟上他们的谈话和互动节奏,就行了。

说起来,跟三人一起出门才是挑战——我可以配合他们的演出,但是其他人却不一定。比如第一次跟王俊凯出去吃饭,我很怕服务员说出真相——那存在于三人世界里的带着一双美丽桃花眼,小小虎牙,精致脸庞的男孩子,实际上平平无奇。服务员递的纸条是给我的,可是我也只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对王俊凯说那服务员是想通过我找王俊凯要电话。第二次吃饭,当服务员说出“点这么多菜你们(两人)吃得完吗”,我的心跳到了嗓子眼,赶忙接了一句“我们很能吃的,放心吧”。还好她没有再问,我悬着的心才重新落回肚子里。

我将每天的观察写进病历记录,三个月时间里写了厚厚一摞。三个月时间里,三人又相处得那么美好,我就打算打道回府了。这么详实的资料,应该可以向洛老师交差了,并且还想向洛老师道个歉——他是对的,多重人格确实可以和平相处。

就在这个时候,易烊千玺人间蒸发了。

然后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出乎我的意料。

直到王俊凯和王源的人格死亡,易烊千玺告诉我真相,我才在愕然里,真正结束20230806案例的研究工作。

记录本的最后,我想写一些专业结论。可是最后一页,我在长久的失神后,写下了一段话作为道别——道别王俊凯,道别王源,也道别易烊千玺。

[老虎爱上猴子,兔子爱上猴子。砰的一声枪响,猴子人间消失。老虎怀疑兔子,兔子怀疑老虎。两败俱伤离世,猴子重新出现。他说他不爱任何,他说他没有爱过。他说谎的眼睛在时光里颓废,未曾表白的爱情无法穿越生死,他的目光长久地停在沙发里,或许要用一辈子忘记那旧日里的欢愉。]

 

回学校之后,我以20230806号案例作为毕业课题,写出了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我在休息间等待着老师们的评审结论,洛云教授走了进来,拍拍我的肩:“毕业研究做得相当不错,志宏,作为你的本科毕业论文导师,我由衷为你骄傲。”

我对着洛云老师露出羞涩的笑容:“是老师您指导有方。”

洛云教授摆摆手:“不,你这篇论文的深度,让我这个做了几十年心理学研究的老朽也自谈不如。尤其是你的结论,我觉得非常客观,非常严谨——

[多重人格并不等同于精神分裂,而是多重人格的不稳定性更甚于单一性人格。2400多年前,苏格拉底先生提出‘认识你自己’,但时至今日,我们对外的探索突飞猛进——我们登上了月亮,拍摄了冥王星的照片,探索了太阳系外的世界,可对内的探索却似乎还停留在几千年前——我们对于人性,对于人类本身,依旧知之甚少。而对于多重人格,我们要做的事情,不是逃避,抹杀,而是了解他们,尊重他们,并且尽量引导人格和谐相处。世界本就不同,何必人人一样。]”

 

我笑了。能得到洛云老师的高度评价,我的大学生涯可以画上完美句点了。

答辩结论传来,果然,几个导师全部打出了A+的评分。洛云教授笑得最灿烂:“刘志宏,恭喜你毕业!现在你就是我们C大的一名毕业生了,加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热烈的掌声里,我却微微失着神。那感觉,像一场狂欢之后残留一地的烟花碎屑。

我低下头,撕下日记本的最后一页,折成一条小船,放到洛云老师手上。

洛老师露出不解的神色。我知道他是被我的举动弄糊涂了,连忙解释道:“老师,这是我们家乡的习俗。您是我的导师,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对您的敬爱,唯有折一只纸船,祝您今后身体健康,一帆风顺。”

洛云教授听我这么一说,笑了起来,颜色温和慈祥:“谢谢你,志宏。”

“老师,保重。”

“嗯。”洛云教授朝我点点头,答应道。

 

心理学的工作不好找。即便我是C大这个著名学府毕业的心理学优秀毕业生,找工作之路还是有些艰难。工作尘埃落地之后,服从公司安排的我,发现竟然被分配到了A市——只能说我与A市还真是有未尽的缘分啊。

抽了个周末,我又去了一趟易烊千玺、王俊凯和王源曾经居住过了小屋。易烊千玺果然不在了,沙发上、茶几上、餐桌上,目光所及之处,都积了厚厚的灰尘。

我将这个屋子从房东手里重新租了过来,打扫过后,坐在沙发上,拿出了手机,翻到了曾经的“合影”。

没错,我打了引号。

从王俊凯、王源甚至千玺的视角来看,那是一张合照。

但是从我的视角来看,或者说,正常人的视角来看,照片上只有一个人。

并且,这个人,长相平庸。没有迷人的桃花眼,可爱的小虎牙,没有晶亮的星星眼,雪白的肌肤,也没有眉心痣,小梨涡。

三人看到的,只是他们臆想中的世界。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想,哦,真是三个疯子。

还好我是正常人。

——等等,你确定?

——你确定你看到的世界是真实的吗?

 

别急着反驳,先陪我思考一个小问题,OK?

我们都知道,我们之所以能看到这个世界,是因为这个世界投影到我们的视网膜,再通过神经传导到大脑。

可是有一个人,他一出生,视网膜就有一些小小的基因突变——这世界上有色盲,这比较好理解对不对?他比较特别——是红蓝颠倒。

所以,从小他看到的世界就是跟别人不一样的。

那天空中散发温暖与光芒的太阳,在他眼里是蓝色的。

那潮涨潮落令人平静的大海,在他眼里是红色的。

于是,他看到太阳,会感觉宁静安详。看到大海,反而觉得刺眼灼热。

可是,在他认识颜色的时候,他的母亲就指着太阳告诉他——这是红色。于是他以为,那宁静的感觉,是红色。太阳,是红色。

他母亲指着大海告诉他——这是蓝色。于是,他也觉得,那灼热的感觉,是蓝色。大海,是蓝色。

与人相处,也没有任何问题啊——你说这是红色的时候,他说,这是红色啊(尽管他看到的是蓝色);你看蓝色的时候,他也会说,这是蓝色。

只是有时候,他会有一些疑惑——为什么大家总说看到红色会觉得温暖,看到蓝色会觉得宁静?明明是相反的啊!

他偷偷观察着大家,思考是不是就是自己是个怪胎。然后发现,原来大家各有各的怪癖。

A喜欢拔手指甲上的倒刺。

B喜欢撕嘴唇上的死皮。

C的钱包夹里的钱一定要展开铺平按照面值大小按顺序放进钱包里。

……

于是他安慰自己,每个人都有怪癖,自己就是个跟大家一样的普通人。

他不再介意红蓝问题,他就这样安然地活在这个花花世界里。

 

那么问题来了——

你怎么能确定,你就不是案例研究对象?

你脑海里的世界,和真实世界,到底相差多少?

——拿着相机自拍,和别人拍你的照片,看起来永远不是一个人?

——哭着说我离不开他(她),我爱他(她),你们不知道他(她)的好,可是其他人的反应却是你是瞎了眼看上他(她)吗?他(她)哪里好了?

——明明没有来过一个地方,可是这里的景色,这个环境给你的感觉,如此似曾相识?

——明明没有经历过一个场景,可是看着对方张合的嘴唇,一瞬间你感觉,你似乎能猜到他(她)接下来能说什么。而当他(她)说出口时,恰恰是你心中所想的语句?

我说过,你所看到的世界不过是世界在你眼里的投影。既然每个人的基因都是不同的,那么接收投影的机体就是不一样的,世界在每个人眼里的投影当然也是不同的,你还能确定,你所看到的世界,跟其他人“一样”?

 

有所偏差,才是正常的,不是么?

 

如果我们生理上看不清真实世界,我们都知道,可以配一副眼镜,校准你的晶状体,擦亮你的眼睛。

而如果我们的心看不清真实世界,则需要一个人,校准你的判断,擦亮你的心。

所以,想看看真实世界吗?

来,牵着我的手。

 

一二三。猜猜我是谁。

 

【全剧终】

评论(325)
热度(148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