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e and fall(2)

#娱乐圈  当红巨星K*新晋小生J


2.娱乐圈法则

今天是新戏开拍的第一天。

王俊凯看了下安排表,今天要拍的场景是男女主角互相表白心意。

拍戏的顺序和剧情的顺序通常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哪部分剧情较简单或取景容易,导演就会先拍哪部分。今天的要拍的剧情非常简单,校园初吻,只涉及到男女主角,场景也就一个,两人读书时的学校,因此导演准备从这个场景入手,也让男女主角快速熟悉起来。

王俊凯走到片场就看到了这部戏的女一号Mia,国内新生代中首屈一指的收视灵药,外表出众不说,更重要的是居然还有不错的演技。这点让王俊凯十分满意。

他也跟其他新生代小花合作过,有些整容到连个正常的表情也做不出,有些脑袋空空恨不得所有一切都让经纪人搞定。还有些,演戏没有半分灵气,每次王俊凯对上那些眼睛都感觉像一潭死水。

此刻Mia正躺在睡椅上休息,梳着麻花辫,穿着民国时期校服,蓝色的对襟上衣,黑色的及膝百褶裙。王俊凯走过去打招呼:“Mia,又见面了。”

Mia伸手与王俊凯握手:“Karry,今天第一场就是接吻,你不会不好意思吧。”

“我们都是专业演员,预祝今天所有镜头都能一条过。”


跟Mia寒暄后,王俊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等待开拍,眼睛扫视了一圈,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

易烊千玺?

他搬着一箱矿泉水,走到场地之后挨个递给剧组人员,满场飞奔的样子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虽然是初夏,气温不高,他额头上却是渗出了细小的汗珠,后背也被汗水浸湿,白色的衬衫贴着肌肤,隐约可见锻炼得很结实的背部和腰部肌肉。

他来干什么?

带着疑问,王俊凯走了过去。

易烊千玺一转身就撞到了人,低头抱歉之后,抬起头看到是王俊凯,眼里的神色无比复杂。

王俊凯从他手上拿过矿泉水,平静地问道:“你是演员又不是场务,谁让你干这些事情的?”

易烊千玺手里的矿泉水被拿走,一时间不知道该将手放在哪里,上下磨蹭了一下最后还是垂在两侧,见王俊凯一边喝着水一边看着他,解释道:“今天我也没事……就……过来学习学习……然后场务大哥需要人帮忙……看到我……就叫我去帮忙了……我也很乐意……”

“乐意?”王俊凯冷哼了一声,“看不出来别人把你当狗使唤?”

易烊千玺听到这句话,皱起了眉头,想了想,还是忍不住开口反驳:“前辈,我觉得你把别人想象得太险恶了。并且,我再说一次,这是我乐意的。”

王俊凯盯着易烊千玺,冷笑了一下。

我把别人想象得险恶?是你把世界想象得太单纯。

王俊凯想起了昨天的场景,有些不悦:“昨天我不是告诉你不要来了吗?你怎么还是来了?”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不悦的样子,咬咬唇,开口说道:“演戏……是我的梦想。我不会轻易放弃的。……就算王俊凯前辈讨厌我,我也不会放弃的。”

“我什么时候说过我讨厌你了。”王俊凯对着易烊千玺甩出这句话。易烊千玺又低下了头,咬着嘴,一副快哭的样子。

这小孩,把自己昨天对他的肺腑之言误以为是我对他的讨厌了。这么单纯,以后不知道要吃多少亏。

“我并没有讨厌你。有什么问题可以找我。我如果不在片场就在后面的休息室。”

易烊千玺听到王俊凯的话,心中闪过惊喜,抬起头,王俊凯已经走进场地中央准备第一个镜头了。


易烊千玺坐在台阶上静静地观察着王俊凯演戏。

他穿着民国时期的中山装,即使只是着一身简单的黑衣,依旧因为修长的身材和俊美的脸庞而出类拔萃,当之无愧的明星。今天的场景是学生时代,王俊凯的头发被打理成柔柔顺顺的直发,额前的刘海细细碎碎地洒在阳光里,一双绮丽的桃花眼散发着温柔的光泽。神奇的是,平时霸气外露的王俊凯此刻却好像从里到外换了一副模样,眼神清澈,笑容羞怯,《光荣》剧本里所写的“当时他还是一个看女孩子一眼就会脸红的男孩子”被王俊凯演绎得淋漓尽致,也让易烊千玺暗暗佩服,觉得今天过来学习真是来对了。

只是女主角似乎有点没进入状态。走位、肢体动作都正确,可是眼神却是炽烈的、直白的。

导演在监视屏后示意:“米娅,你的眼神收一点。”

Mia点头表示OK,可是拍了几条效果不甚理想。

导演叹了口气,说道:“要不我们先休息休息。Mia,不要紧张。”

Mia点点头,走到椅子上坐下,拿起剧本开始琢磨。

王俊凯也退到一边,扫到坐在台阶上的易烊千玺之后,不由分说地将易烊千玺拎到了他的专属休息室。

门嘭地一声关闭,易烊千玺紧张地问道:“前辈……你要干嘛?”

王俊凯抬头看了他一眼,没好气地说道:“你什么意思啊易烊千玺?让你帮我对个台词你有意见?”

“对台词?”易烊千玺脸上写满了懵懂。

“Mia在琢磨内心戏,我不想打扰她。接下来她的台词你读,帮我顺顺台词,懂吗?”王俊凯扔给他剧本,“里面已经标注好了。你读红色的字就行。”

“哦。”原来是这样。易烊千玺长吁一口气。翻开剧本,看了一眼已经低下头认真看剧本的王俊凯,也将自己混乱的思绪收回,开始念剧本。

……

……

易:“我在你的眼睛里看到了属于世间所有的美好。”

凯:“那要不要再凑近看一看……”

易:“凑近看一看?我能再看到什么?”

凯:“能看到……我眼中的你……”

王俊凯靠近易烊千玺,越来越近,直到呼出的气息都落在易烊千玺脸上,长长的睫毛在易烊千玺眼前颤动。

唔……

易烊千玺的心跳得越来越快,闭上眼睛,咽了咽口水,努力从牙缝里挤出了接下来的台词:

“你……要吻我吗?”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的耳朵出现了幻听,因为他觉得自己隐约听到了王俊凯的坏笑。

没人念台词,休息室安静下来。

等了一会儿,易烊千玺觉得王俊凯大概忘词了,正准备睁开眼,听见王俊凯用低沉而磁性的声线在耳边说道:

“尽管你很可爱,我也很喜欢你,但是我不想带坏小孩子。我不会吻你的。”


开门的声音将易烊千玺惊醒,等他睁开眼,王俊凯已经走了出去,开始拍戏。

易烊千玺拿起手中的剧本逐条看过去——

刚刚王俊凯说的最后一句话,并不在剧本上。


易烊千玺走出去时,刚好看到王俊凯和女主角接吻的一幕。他嘴角带着温和的微笑,长长的睫毛覆在眼睛上,吻得温柔而深情。

易烊千玺站在不远处,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cut!”导演满意地喊道。

Mia也向王俊凯致谢:“谢谢你Karry,休息回来后你的眼神就很专注,带我入戏了。和你合作真是太愉快了。”

王俊凯客气地回答:“哪里,是你自己状态调整好了。”


又是片场休息。王俊凯扫了一圈儿,就看到易烊千玺又在给场务跑腿,忙东忙西。心想这小孩怎么这么固执,简直就是食古不化地单纯。

王俊凯想叫住他,却听到易烊千玺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

易烊千玺朝场务抱歉地笑笑,然后拿着手机走到角落里。

“嗯。剧组挺好的……

今天看到了王俊凯前辈和米娅姐的表演。真的很精彩,能学到很多东西……

……乖乖等我回家……

……拜拜……”

挂上电话,易烊千玺嘴角还带着残留的笑意。

“女朋友?”

王俊凯的声音冷不丁在易烊千玺耳边响起。

易烊千玺被吓了一跳,回头一看是王俊凯,点点头,淡然说道:“嗯。女朋友。”

王俊凯一动不动地看着易烊千玺,看得易烊千玺有些心里发毛。

从他的眼睛里,看不出开心,也看不出不开心。像一个黑洞,没有任何讯息。

王俊凯就这么静静地盯了易烊千玺一会儿,转身离去。

手中的道具玫瑰,被他不经意间折断,扔到一旁的地上。


之后一整天王俊凯都在认真投入工作,休息间隙也没找过易烊千玺对台词。

易烊千玺也没闲着,继续帮场务忙活一些杂事,跑腿跑得不亦乐乎。

很快,一天的时间过去,太阳从西边落下,星辰缀满了天空。


“醒醒。收工了。”

易烊千玺是被王俊凯踢醒来的。

等他睁开眼,发现自己已经昏睡了几个小时。

一天跑下来,累得要散架。易烊千玺只是想稍微靠一靠休息一下,哪知道头一沾着地面就立马睡着了,等他醒来已经是深夜了。

看到王俊凯皱着眉头站在他面前居高临下地俯视着他,易烊千玺连忙站起身来,不好意思地笑:“我睡到这个时候?”

王俊凯看了一眼易烊千玺,冷冷地说道:“我说过,如果他们支使你,你可以跟我说。”

易烊千玺对着王俊凯笑,露出两个梨涡:“前辈,我再再说一次。我自己乐意的。”

王俊凯转身往前走,走了几步见易烊千玺还傻站在原地,回头说道:“你不跟着我走吗?这么晚了,这鬼地方连出租车都没有,没我送你,你是要走回去吗?”

易烊千玺刚准备跟上,听到王俊凯的话却是停下了脚步。

王俊凯见易烊千玺神色犹豫,想了想,便明白了大概是因为昨晚的事情。

他看着易烊千玺,说道:“你放心。今天我不会对你有任何冒犯。”

易烊千玺权衡了一下,还是决定跟上王俊凯的脚步。


王俊凯开着车一言不发,易烊千玺也沉默着看着窗外的景色。树木飞快地后退,一弯月亮挂在遥远的天边,散发着昏黄的光芒。

车子经过一个水坑时,颠簸了一下,易烊千玺的身子被抛出一些然后落到座位上,全身酸软的感觉汇到一起,轻轻“啊”了一声。

声音不大,却是在荒凉静寂的环境里尤为清晰。

王俊凯踩下刹车,把车停了下来。

“很累?”

易烊千玺刚想拒绝,可是看着王俊凯看向自己的眼睛,觉得自己生疏的演技肯定骗不过老练的王俊凯,便坦白:“嗯。”

“过来,我帮你捶捶。”

“不用……”

易烊千玺的话还没说完,王俊凯的双手已经放在了易烊千玺肩膀上,手掌按压肩部肌肉,一阵微微的钝痛过后,随着王俊凯手掌的放松,舒服的感觉弥漫到了全身。

几分钟的按摩和捶打后,易烊千玺觉得全身的酸痛缓解了很多,开口致谢:“谢谢您,前辈。”

讲完谢谢,易烊千玺怔在原地。

王俊凯昨天的话在耳边回响:【我每一笔投资都是要有回报的。】


看到易烊千玺呆滞的表情,王俊凯疑惑了一下,就明白了,转过身去,看着前方,淡淡地扔下一句:“放心,这次是免费的。”

易烊千玺松了一口气,软软地倒在座椅上。

王俊凯瞥了一眼累成一滩烂泥的易烊千玺,说道:“让你受人欺负的时候来找我,你怎么没来?”

易烊千玺轻声辩解道:“没有人欺负我……”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苍白的脸色,嗤笑道:“都累成这样,还说没被欺负?”

“……虽然累一点,但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还很感谢场务的张大哥呢……新人不都是从最基本的做起的吗?”

易烊千玺转过头,眼神清澈地望着王俊凯。

新人?从最基本的做起?

王俊凯在心里冷笑。

那是你没看过那些带资进组的新人吧?摆谱摆得比那些混迹了20多年的老前辈还高。

你大概更没看过那些靠关系上位的新人。一出道就是大电影男一号女一号,简直不要太顺风顺水。

而更多的新人,则是辛辛苦苦一辈子,也熬不到头。


这个圈子就是这样的操蛋,有人含着金汤匙出生,有人没有个好的亲爹但是有好的干爹,而更多人则是默默无闻到绝望。并不是所有的努力就会开花结果。

进入这个圈子,你会感觉你的三观时时刻刻被颠覆。

你以为的单纯善良,在这个圈子里是愚蠢固执;你以为的脚踏实地,在这个圈子是不懂变通。而你以为的阿谀奉承,在这个圈子被叫做情商高会做人;你不屑的低俗手段,在这个圈子叫做有勇有谋。


“易烊千玺。”

空旷的原野,自己的名字突然从王俊凯口中冒出,让易烊千玺腾地直起了身子,专注地看着他。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的眼睛,缓缓说道:

“既然你一直喊我前辈,那我作为前辈,告诉你三条娱乐圈规则。”

见易烊千玺点头,王俊凯继续说道:

“第一,这个圈子人很少,狗很多。如果你不爽,直接甩脸没什么不好。你要记住,越是底层,越喜欢压迫底层,得罪这些‘狗’对你事业根本不会有太大影响;而在这个圈子里有一定地位的‘人’,反而不会压迫新人,因为他们没那闲心干这种无聊的事。

第二,不要遇到什么人就掏心掏肺,和盘托出。你永远不知道站在你面前的是敌人还是朋友。况且,这个圈子,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第三,不是所谓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就会成功。为了成功,你需要付出比你想象的还要多的东西,包括尊严,正直。你做得到吗?做不到尽早退出。这个圈子就像吸毒,金钱和名望让人失去理智堕入疯狂,一旦进来就无法做到全身而退。

我让你离开,不是讨厌你,是为你好,懂吗?”

说完这句话,易烊千玺沉默了良久,才开口:

“前辈,谢谢你的忠告。

只是,我还是不觉得,我需要放弃自己的尊严和正直去获得成功。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属于我的东西。哪怕几十年之后我还只是一个边缘角色,我也无愧于心。”

王俊凯盯着易烊千玺,他说话的时候神态无比坚定。

然后,王俊凯哈哈大笑起来。


“你觉得每天早上卖早点的那些中年妇女不努力吗?你觉得那些在街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不敬业吗?告诉我,他们最终得到了什么?”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的眼睛,停了一下,抬起头,认真地说道:“如果他们努力了一辈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了分内的工作,在我看来,就是成功。”

王俊凯定定地看着易烊千玺,长久的缄默之后,抛下一句:“随你。”


重新发动引擎后,车子穿梭在静寂的深夜里。

王俊凯微微叹息。

曾经自己也是那样热血的少年吧?

什么时候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将易烊千玺送到后,王俊凯站在车边,挥挥手:“去吧。”

易烊千玺深深地鞠躬,诚恳地说道:“再次谢谢你,前辈。”


起身,易烊千玺转过身,朝大门喊道:“雪儿,我回来了。”

门开了,一个长长头发,身材纤细的女孩儿从房间里跑出来,扑到易烊千玺怀里:“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易烊千玺对着她抱歉地笑笑:“今天去剧组帮忙,事情好多忙不过来,等到忙完已经这个点了。你还没睡?不乖哦~”

“我就是想等你回来嘛~”长发女孩耸耸肩,对着易烊千玺笑得如阳光般灿烂。

“好了,我回来了……进去说话吧,别着凉了……”


王俊凯坐在车里抽着烟,看着易烊千玺牵着女孩儿走进房间关上了门,两人的笑声隐隐约约从门里传出来,落在王俊凯耳朵里,让他觉得没来由地烦躁。

“女朋友?挺漂亮的。”王俊凯自言自语地说出这句话,然后掐灭烟头,启动引擎,红色的跑车消失在黑色的夜幕里。


——tbc

评论(118)
热度(1692)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2. 嗑口434小仙子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