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教授与软萌助手系列 之 画中人(1)

@阿空 @南杳的点梗,高冷上司和软萌下属。

#每次一个小案件,人物的情感发展要把所有小案件连起来。

#画中人是第一个案件。

 

1.1初遇

 

王俊凯一直觉得自己遇上易烊千玺是个无比巨大的意外。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上帝在云端只眨了一眨眼,然后眉一皱头一点,他妈的就天雷勾地火。

王俊凯你够了。有你这么烂用成语的么。

话说,那是一个阳光灿烂但心情阴霾的上午,王俊凯正百无聊奈在街上走着,心中充满深切的悲凉。因为私事被酒吧开除已经5天,在网上投递了几份简历也石沉大海,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凶恶的房东逼到了家里要房租,不给她还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交完房租王俊凯口袋里就只剩一张毛爷爷,虽然王俊凯对毛爷爷爱得深沉,但5天之后毛爷爷彻底跟王俊凯说拜拜了。

王俊凯两袖清风地走在街上思肘着今天到底去哪儿混吃混喝,想了半天只能想到做鸭。就在王俊凯脑子里已经塞满无数个A/V画面时,一张传单啪地盖在了王俊凯脸上。

“fuck u !哪个混蛋随便乱扔垃圾?”

王俊凯大吼一声,将自己的烟头随手往地上一扔,然后两只手将那张被风从垃圾桶里吹到脸上的传单揭了下来,停下脚步开始阅读。

“《心灵之泉互助会》将于2015年1月20日在XX大厦举行。需要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朋友可以联系xxx……”

好无聊的传单。还有心灵之泉互助会是个什么鬼……王俊凯一边吐槽,一边准备将这份莫名其妙的传单重新扔回垃圾桶,但扔之前他瞥到了:

“互助会会期半天。结束后请至一楼享用自助午餐。时间12:00-14:00。”

妈蛋,这才是重点好么!这句话应该写在传单第一句好么!王俊凯心里继续吐槽了一句,一抹微笑浮现在他脸上。果然天无绝人之路啊!不用卖身了!XX大厦,不就是眼前这栋大楼么?管他互助会是什么,管饭就行!

王俊凯就这样踏进了XX大厦,然后,见到了易烊千玺。

 

整洁的房间里,许多人围成一圈坐在椅子上,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或多或少带着一些忧伤。只有正对门的那个少年,一脸面瘫,拽得就跟全世界欠他五百万似的。

那人不笑的时候,喜欢安安静静地盯着正在说话的人。他看人的眼神,坚定而柔和,淡色的眸子像一汪清澈的泉水。精致的鼻子,秀气的嘴唇。瘦削的身材,着一件深灰色的针织衫和烟灰色的牛仔裤,裤脚卷起,露出纤细的脚踝。两只手在胸前交替着,手指细瘦,骨节分明。整个人有一种柔和却清冷的气质。

王俊凯看他们已经围成了一圈,自己也挤不进去,偷偷地随便在角落里找了个座位坐下,然后无所事事地看他们进行“心灵之泉互助”……

“我总觉得,我的丈夫,变得很陌生,很陌生……每天起床,看着他,我总有一种特别恐怖的感觉,我觉得……我的丈夫,可能不在了。有人……冒名顶替了他……”一位40多岁的妇女向大家吐露自己的烦恼。其他人开始叽叽喳喳讨论起来,大家各抒己见,讨论了半天也没得出个稍微靠谱的结论。

易烊千玺一直喜欢安静,不喜欢吵吵闹闹,今天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来这个莫名其妙的互助会,大概是答应了他的私人医生,要与人多接触。听着大家莫衷一是,易烊千玺缓缓开口:

“女士,您患的是典型的卡普格拉妄想症,卡普格拉妄想症,英文为Capgras delusion,患有这种病的人会认为,自己的爱人被一个具有同样外貌特征的人取代了。但是您想想,目前科技还无法达到克隆的地步,如果有人冒充你的丈夫,怎么可能体貌特征完全一样呢?”

“是吗?”妇女陷入了沉思。

“您要做的,是相信自己的爱人,并且减少猜疑心,平时早睡早起,多运动,分散多余的注意力。”

妇女想了想,然后点点头,说道:“谢谢您,易教授,我试试。”

王俊凯听着那拗口的心理学名词,又听到妇女叫他的名字,心里默默说了句,哦,原来这个面瘫叫易娇受。名字还真受啊……

妇女的问题解决了,一个30多岁的女人连忙开口:“易教授,最近我在跟我妈咪闹矛盾呢。她不让我这种女孩子床上放hello kitty,好烦的呢。而且她还让我经常出去跟别人交流。我可不喜欢,外面的世界可肮脏了,我宁愿跟我的玩偶们每天快快乐乐地生活。就为这事儿,我都跟她吵了好多次了。”

易烊千玺抬眼扫视了一下眼前说话的人。虽然已经30多岁,可是打扮却十分的不和谐,头上带着粉红色的发箍,头发扎成双马尾,上半身是水手服加粉红色蝴蝶结领结,下半身是蛋糕裙,脚上踩一双厚底松糕鞋。她说话的声音嗲得让全场的人都震了几震,可是她好像毫不在意,说完还朝易烊千玺嘟嘟嘴。

易烊千玺说话的时候喜欢盯着人的眼睛,可是那位30多岁的“少女”正含情脉脉地看着他,让他很不好意思,只得别过脸去,低着头说:“ 这位女士,您患的是彼得潘综合症。童话中出现的彼得潘,离开了大人们居住的世界,永远像少年一样的活着。如果年纪已经很大了,但行动与个性却都还表现得像小孩子,就会被归为彼得潘症候群。您说您喜欢hello kitty,不喜欢跟其他成人相处,您是像小孩的成人。可是我们是活在现实生活中,您已经长大了,需要脱离自己的童话世界,走出来,知道吗?”

大龄少女低下头,若有所思。

……

眼看着一场互助会变成了易烊千玺答记者问。所有人都在易烊千玺的解答下找到了困扰多时的症结,神色轻松不少。

只有易烊千玺,医者不能自医。

当有人问起他互助的病症是什么时,易烊千玺只说了个名词“Asperger’s Syndrome”,便不再言语。在众人心里,易教授俨然是心理学领域的专家,既然他都解答不了,自己肯定更是无能为力。每个人临走前都给予了易烊千玺鼓励的握手,可是易烊千玺却是看着大家都带着答案满意地离去,心里既为他们高兴,同时更加为自己伤心了。

易烊千玺自己默默在椅子上坐了一会儿,起身准备离去。

“阿斯伯格综合症,英文名为Asperger’s Syndrome,神经发展障碍的一种,可归类为自闭症 其中一类。在外界一般被认为是“没有智能障碍的自闭症”。人际关系的障碍,对他人情绪的推测力,也就是有精神理论障碍的特徴。对特定的范畴会表现出特别执着,运动机能也会显现出轻微障碍。对视觉和背诵方面的表现普遍良好,许多科学家和数学家也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被诊断为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儿童,必须具有以下三种征状:社交困难 、沟通困难和 固执或狭窄兴趣 。”

听到久违而专业的名词,易烊千玺惊喜地回头,看到坐在角落的王俊凯起身走向他。

修长的身材,穿着黑白相见的卫衣和蓝色牛仔裤,走起路来吊儿郎当。一双桃花眼似笑非笑。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两颗虎牙。睫毛长长的,在阳光下微微抖动。柔顺的头发,几缕刘海散在额头。

易烊千玺看着眼前的少年,听到他专业的解释,面瘫的脸上居然露出笑容。小小的、羞涩的笑容,却因为嘴角的梨涡而变得分外美好甜美。一瞬间王俊凯觉得这个易娇受怎么突然从面瘫转为了暖男,还有点不习惯。但眼见着易烊千玺那双琥珀色的眼睛散发出“你就是我知己啊”的目光,连忙举起手上的手机,坦白道:

“百度的,我百度的!”

易烊千玺的眼神瞬间黯淡下来,悻悻地说道:“哦。”

说完这句话,易烊千玺便自己回到自己的小世界,一个人默默走去一楼吃午饭。王俊凯觉得自己闲着也是闲着,一个人吃饭也挺闷的,一个大长腿就跟到了易烊千玺屁股后面然后开始碎碎念:

王俊凯:“哎呀易娇受啊你也要去吃饭啊我们一起吧……”

易烊千玺:我不想理这个人。

王俊凯:“易娇受啊你今天那些名词都是从你脑子里倒出来的么?你好厉害啊。”

易烊千玺:我不想理这个人。

王俊凯:“易娇受啊你得了这个病要经常跟人说话知道么。不然会成精神病的……”

易烊千玺:我不想理这个人。

……

王俊凯叽叽喳喳地说着,易烊千玺全程面瘫。到了吃自助的时候,易烊千玺在那儿无比优雅地切牛排,还看见王俊凯的嘴在他面前一张一合。

这人是不是有病。

易烊千玺自动过滤了王俊凯的碎碎念。王俊凯倒也是个神人,自言自语得天衣无缝,完全没感受到来自易烊千玺的屏蔽。易烊千玺很想将手边的牛排拍他脸上说句“快吃吧别说话”,可是看着王俊凯已经讲得高潮迭起眉飞色舞的样子,突然有点失神。

要是自己,也能这样侃侃而谈,多好。

易烊千玺又抬头看了王俊凯一眼,他笑起来没心没肺,阳光灿烂,小小的虎牙暴露在空气中,十分可爱。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低下头继续吃牛排,伴着王俊凯的说话背景音。听久了,易烊千玺觉得王俊凯那带着川普的碎碎念还蛮让人开心的,至少,在这样的“伴奏”下,自己的孤独感居然被排遣了许多。

两人吃完饭,起身走出XX大厦。

好像是要分别的时候了。

王俊凯终于不碎碎念了,抬起手准备跟易烊千玺握手道别:“易娇受,很高兴见到你。我是王俊凯。”

易烊千玺并没有接过王俊凯递来的友好握手,冷冷地说:“易烊千玺。再会。”

王俊凯似乎并没有被易烊千玺的冷气压吓到,只是大吃一惊地喊道:“你……你不叫易娇受?你……你名字是四个字?”

易烊千玺没好气地瞥了一眼王俊凯,继续面瘫地说道:“教授是我的社会身份。你是有多蠢,会觉得我叫易教授这三个字?”

王俊凯尴尬地笑笑,然后挽尊地说:“可是你这么年轻啊!我没想到……你是教授啊。难道,你是天山童姥?吸血鬼?不老传说?……”

易烊千玺眼看着王俊凯说话越来越不靠谱,连忙打断:“我12岁进入中科大少年班,15岁考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5年时间读完心理学博士,在母校做助教2年,之后回国被聘为B大心理学教授。有问题么?”

王俊凯立马觉得自己的经历在易烊千玺彪悍的人生面前被秒成了渣渣。王俊凯当时有一个念头,他很想抱着易烊千玺的大腿喊一声:“易大大我好崇拜你,求带走!反正我也没工作!随便带走!”但是一看到易烊千玺那万年不变冰山脸王俊凯狂热的崇拜之情就立马被一盆冷水浇下来熄灭得彻彻底底。

俩人就此作别,分开的时候,都觉得有点惆怅。

王俊凯想的是,妈蛋下一餐去哪儿骗吃骗喝呢。

易烊千玺想的是,自己一个朋友也没有,今天晚上回家,跟谁练习说话呢。

 

正在两人分开不到1米各自惆怅时,一个披着大波浪长发的美女挡住了易烊千玺的路。

“易老师,要不要跟我处对象你给个准信儿啊。”

易烊千玺却是后退了几步,正好踩到王俊凯的脚后跟,王俊凯“嗷”地一声转过来,就看到如狼似虎的美女和躲成一团的易烊千玺。

只一秒,熟谙情事的王俊凯就理清了两人的关系和态度。这个美女呢,明显是想霸王硬上弓的御姐。而看易烊千玺那连连后退的样子,心里的排斥感是显而易见的,只是这个易教授也太怂了吧,被一个女孩儿逼到这怂样居然咬着嘴唇,双颊绯红,但就是不说话。王俊凯心想叫你易娇受还真没叫错,你这样儿我是个男人也想霸王硬上弓你啊。

可是看着易烊千玺那手足无措的样子,王俊凯又心软了:大概,他没办法开口拒绝别人,也不懂得保护自己,是因为他有阿斯伯格综合症吧。

王俊凯便叹了口气,走过去挡到易烊千玺面前。易烊千玺见王俊凯挡在了自己面前,长吁一口气。那女孩一愣,却是不高兴了,气呼呼地说道:“你谁啊,没见我在跟易老师说话么。”

王俊凯优雅地甩了甩头,一双桃花眼眨巴眨巴地对美女放电,让美女感觉自己心扑通扑通跳得厉害。眼见着美女的表情由不开心变得心花怒放,这才开口:“美女,你看到了,易老师他不喜欢你。”

美女刚想开口辩解,王俊凯俯身过去,性感的嘴唇贴着美女的耳朵说道:“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呢。”

美女被王俊凯灌入耳朵的温热的气息撩拨得有点发痒,一抬眼对上了王俊凯那魅惑的桃花眼,说道:“是啊。我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呢。帅哥,约吗?”

王俊凯立马变脸,跑到易烊千玺身边,这才摆摆手:“不约,姐姐我们俩都不约。”

美女听到王俊凯这句话,脸色一沉,指着王俊凯的鼻子吼道:“调戏良家妇女呢?你什么意思?给我说清楚!”

易烊千玺刚想开口帮王俊凯,王俊凯却是一股脑儿说了出来:

“姐姐啊,到底是我调戏你呢还是你调戏我呢。明明是个已婚妇女,你还约易老师,还约我,合适么?”

“你怎么知道……”美女气急败坏地跺脚。

“手指咯。”王俊凯指了指美女的双手,只见美女习惯性地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抚摸左手的中指指跟,但中指上什么也没有。可是,如果仔细看,就会发现中指有一圈浅浅的痕迹,那是钻戒的形状。

易烊千玺饶有兴致地开始看王俊凯。

“还有,你老公也挺爱你的,你就不能安分点么姐姐。”王俊凯指了指街上停下来的一辆玛莎拉蒂继续说道,“你看你结婚了你老公就送了你一辆好车,玛莎拉蒂啊,你老公真有钱。你衣服上有个小名牌,上面写的是XX专卖店,所以您的工作应该是奢侈品导购员,以您的赚钱能力暂时是买不上这么好的车的,所以应该是您老公送的。”

见美女嘴巴张成了O型,王俊凯又说道:“虽然你老公丑了点老了点,但是你也不能爬墙啊。”

美女脸上渐渐出现“卧槽你为什么知道这么多”的表情。

王俊凯又继续说:“我看你的肌肉线条和皮肤状况,应该不是经常健身,那么遇到你老公的绝大可能性是在你工作的奢侈品店。而你的奢侈品店所卖的东西面向的人群是40-50岁的成功人士,基本没有年轻人光顾,所以我做了一个合理性推测你老公应该年纪比你大很多。你知道,男人年纪大了,一发胖什么的,就丑了。可是姐姐啊,你老公真的很爱你啊。所以,我们不跟你约,这样说,您清楚了么。”

美女先是一愣,又习惯性地摸了摸左手中指的印痕,思绪好像飘到了从前一般,嘴角挂上了回忆的笑容,然后转身,回到车上,对王俊凯做了一个OK的手势,就开车离去了。

易烊千玺默默看着王俊凯说完这段话,眼睛里闪过一丝赞赏的光芒。

观察仔细,逻辑清晰,推测合理。

王俊凯也准备离去,易烊千玺却叫住了他:

“王俊凯,有没有兴趣,做我助手?”

“纳尼?”王俊凯回头,看着易烊千玺。一琢磨,王俊凯便知道了易烊千玺的话,心里升腾起无数个小泡泡:哎呀工作有着落了啊!但表面仍装作不动声色地说道,“工资多少?”

易烊千玺想了一下,然后说道:“我也不知道国内的行情。按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工资水平给行么?”

王俊凯心里已经乐开了花,但还是保持冷静继续问:“那是多少?”

易烊千玺想了想,说:“每个月1万5,如果接的是私人刑事案件,按案件贡献程度发放案件酬金的10%到50%。一般找我办案的案件,2万到50万不等。”

王俊凯心算了一下,在心里已经呼喊“我的妈啊好高的工资啊”,似乎怕易烊千玺反悔,赶忙说道:“dell.”

易烊千玺脸上流露出便秘的表情,默默对王俊凯说:“成交的英文,是,deal.”

王俊凯大大咧咧地挠挠头,说道:“哎呀你知道什么意思就好嘛。”

俩人交换了手机号,易烊千玺还给了王俊凯自己的名片,让王俊凯明天直接到他家里来签合同。

王俊凯拿着名片开开心心地走了。

临走前,易烊千玺看了一眼王俊凯的背影,不知道自己这个决定是对是错。自从lydia离开后,自己就再也没请过助理,一个人孤孤单单三年,也算习惯,今天不知为什么就脑袋抽风地说出了让一个陌生人当自己助理的请求。

可是,易烊千玺有种感觉,这个王俊凯,是个璞玉。他身上的某些东西,正好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而且,他的某些特质,是刑侦所需的灵气和天赋,那些东西连训练都训练不来,极其珍贵。这人,不做刑侦,简直就是浪费。

口袋的手机震动,易烊千玺拿起来,接通,里面传来一个经过变音器处理的、冷漠得不带一丝人情味的声音:

“准备好了么?1、2、3,游戏,开始。”

那人说完,便挂了电话。易烊千玺只觉得莫名其妙,嘟哝了一句这谁啊,以为有人打错了电话,也没有太在意,朝回家的路上走去。

 

老大,他挂了电话。大概以为我们打错了。需要告诉他我们知道他是谁么?

不用。他以后会明白的。

可是……他似乎没有明白所处的状况。

没事,来日方长。

 

——TBC

 

评论(46)
热度(1332)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