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3.7>

#王俊凯的第二个故事

3.7 孤独星球(7)

千智赫准时7点起床,推开门,就看到Karry站在他卧室门口等着他。

“Karry先生?”千智赫浅褐色的眸子里充满了疑虑。

Karry的生物钟并不规律,千智赫十分清楚。他没有定闹钟的习惯,有时候会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这么早起床并且穿戴整齐站在千智赫门口,并不多见。

 

Karry的心情却是十分复杂。

事实上,Karry昨天失眠到了凌晨5点,晨光初露时才微微困去,盹了一小会儿又醒了,然后一直等到了早上七点,千智赫起床开门。

他想跟千智赫说话。哪怕只是简单地拉拉家常也胜过一个人的孤独。

Karry的眼神从地面缓缓上升,看向眼前的千智赫。

经历了昨天一夜,Karry已经明白,千智赫并不是跟他一样的人类,而是具有人类外形的AI——并且还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作品。这让Karry觉得十分奇妙。

今天千智赫穿了一件白色的真丝衬衫,黑金色的双排扣外套,黑色的西服长裤。花苞型的衬衫领口让千智赫看起来温柔而优雅。

“今天是什么盛大的节日吗?”

千智赫只是淡淡地笑了笑,不置一词。

Karry觉得奇怪,明明千智赫在笑啊,为什么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苦涩呢。

“找我有事?”

Karry指了指千智赫身后的书架:“我能进你房间看看吗?”

千智赫回头瞥了一眼自己的卧室,马上就让开身位:“当然了,Karry先生——这本来就是你的房间。”

Karry一愣,随即就想明白了。

怪不得这书架上的书籍跟自己的品味十分合拍。原来这些书籍的主人,并不是跟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而是他自己。

Karry走进千智赫的卧室——不,确切的说,是他自己的卧室,而千智赫才是这个卧室的借宿者。

房间的墙壁是深蓝色的。书架静静靠在卧室一隅,上面放着所有Karry喜欢的读物。床靠窗户摆放,白色的被子没有叠,而是随意地堆在一处,像一片云朵。窗台上放着一只白色花瓶,花瓶里插着一支红色的玫瑰花。

“千智赫……恕我冒犯,但是你应该是不需要休息的吧?”

千智赫点了点头,跟随Karry走到窗台边。“AI不需要休息。但是为了能更加深刻地学习人类的生活习惯和情绪感受,我会刻意模仿人类的行为——比如晚上休息,白天工作。”

“哦……可是……”Karry有些迷惑,“我并没有在窗台上摆放玫瑰花的习惯啊。”

Karry对玫瑰并没有太多兴趣。从小到大,Karry所迷恋并且全身心投入的,只有头顶那片深邃的星空。那星空里的一颗颗星星——不管是暗淡的行星,还是明亮的恒星,亦或者转瞬即逝的流行——才是他心中的美丽花园。

千智赫从花瓶里取下玫瑰,爱怜地抚摸着,然后放在前襟口袋里:“那是我的爱好,Karry先生。”

 

两人悠闲地吃了个早饭,然后躺在沙发上看电影。

昨晚,一切真相大白。没有了家园,Karry不用急着返航,而千智赫也不用再伪装成星际维修工,维修那艘永远无法返航的宇宙飞船。

时光便懒散下来。两人看了三部《回到未来》,从黎明到向晚。

日暮十分,天空变成了浓烈的紫色。千智赫转过来脸,问Karry:“化石先生,要陪我看日落吗?”

Karry欣然应允。

 

 千智赫领着Karry走了许久,最后来到一处土堆,土堆中央有个凹陷的圆,旁边是一块块大石头。

“千智赫啊……”Karry跟随千智赫在一块石头边坐下,问着,“这个地方跟我们基地外的空地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我们要走这么远来看日落?”

千智赫已经坐定,双手捧着脸,抬起头,看向紫色暮霭里的红色恒星:“当然不一样了。这是你第一次降落在B612星球的地点。”

Karry的内心突然变得无比柔软。他偷偷地看了看千智赫的半侧面,千智赫专注地看着天,表情像朝圣者一般虔诚。

 

多年以后,Karry还清晰记得那天的日落。太阳将天空渲染得浓墨重彩,紫色与红色的深浅变换如梦似幻。华彩过后,太阳下沉,光线一点一点变少,直至完全不见。白夜像是穿着绚烂晚礼服却匆匆离场的灰姑凉,在日落时分,脱下了礼服,换上了一身灰暗的衣裳。

Karry看向千智赫。

他还在专注地看天,眸子里倒映着宁静的星辉。

起风了,Karry才看见千智赫收回了目光,眼里还带着一丝眷念。

 

“谢谢你,陪我看日落。”

“不用客气。”

Karry心中想着,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每天陪你看日落,看日出。如果每次都要说谢谢,那可有点累呢。

千智赫嘴角浮起满足的笑容,口中喃喃:“相比起前六代,我已经很幸福了。”

Karry没听到千智赫这句低声的呢喃,刚想催促千智赫气温已经开始急速下降,两人应该回去基地了,就听到千智赫突然蹦出一句。

“那现在,动手吧。”

“动手?什么动手?”Karry望向千智赫,只见千智赫已经闭上了眼睛,英气的眉毛微微蹙起,脸上满是英勇就义的表情。

“按照前六代AI的流程,当我不再有用,我就到了应该要被销毁的时候。”千智赫一板一眼地回答Karry。

“不再有用?谁说你无用了?”

“我创造出来的目的,就是陪你编织一个梦境。在这个梦境里,地球还在,人类还在。你只是在B612迫降的旅行者,飞船修好后就可以返回地球。当你从梦中醒来,知道了所有真相,我的使命也就结束了。”

Karry很想逗逗千智赫这个一根筋,心想即便我从梦里醒来了,可我还是需要你,我还是想你陪在我身边。

可一瞬间,Karry突然想起来了昨天千智赫阻止自己登上飞船时欲言又止的语气,以及那饱含泪水的眼睛。

——昨天千智赫为了不让我赌气离开,他是冒着自己要被销毁的可能,告诉自己所有真相的?

——今天他穿得如此正式,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以为今天是他生命的句点啊。

——而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让自己不要以身犯险,一去无回?

——他是在,用他的生命,保护自己啊。

 

Karry看向千智赫的眼神,愈加深情。

千智赫全然不知。他闭着眼睛,等待着Karry终结自己。

等了半天Karry还没有行动,千智赫心想Karry是不是忘了如何销毁AI,于是乖巧地解开衬衣扣子,打开盖子,对Karry说着:“绿色那根线,Karry先生。”

 

“明明告诉我真相会死路一条,为什么还要选择告诉我?”

“Karry先生,我应该保证你的安全。”

“不,这不是你的真实想法。”Karry语气十分笃定,“我并没有在你的程序里设定我比你高的优先级。所以你选择保证我安全而牺牲你自己,这解释不通。千智赫,告诉我原因。”

“我想,因为我爱你。”

Karry整个人都是一怔。他明白千智赫对自己的眷念与依赖,但是他万万没想到千智赫会用“爱”这个字眼。

“你确定?”

“我确定。”被风扬起尘埃的B612旷野里,千智赫的声音缥缈却清晰,“当你为一个人做一些连你自己也无法解释的事情,排除所有其他原因后,剩下的唯一解释,就是爱。

爱,让人疯狂,也让人痴迷。让人失去理智,也让人憧憬明天。

就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样。殉情,也许是最坏的选择,却是爱的唯一答案。”

 

如今,千智赫终于读懂这本书,读懂了书里的感情。对于死亡,他没有害怕。不仅没有慌乱,还带着一丝感恩。他庆幸自己还能如此充裕地和他最爱的化石先生告别。

 

千智赫没有等到Karry拉下他的绿色连接线,而是等到了Karry印在他脸上的一个亲吻。

疑惑地睁开眼,Karry的脸庞就在千智赫眼前。

Karry的眼中带着笑,语气像棉花糖一般甜蜜而温柔:“我舍不得你。”

温度渐凉,Karry拉开外套,将千智赫整个儿裹进怀中。

 

Karry和千智赫手牵手走进基地的时候,Gibran调皮地吹了个口哨,然后将穹顶变成了白色教堂,还放起了《婚礼进行曲》。

Karry眼睛都笑弯了,嘴上却是在揶揄:“Gibran你又不务正业了。你每天的耗电量可是很大的,小心我为了省电把你关机。”

Gibran跟Karry拌嘴丝毫不落下风:“我只是觉得无聊,随便放一放轻音乐。我可没暗示什么……”

 

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千智赫带着Karry踏遍了B612的每一个地方。

B612是一颗小行星,表面积只有地球的千万分之一。千智赫将Karry的飞船修理好后,两个人环游了一圈B612。他们在北极滑冰,在赤道穿着特殊面料衣服蒸桑拿。在高山上攀岩,在海洋里潜水。

某日,Karry坐在海滩边沉思,千智赫走过来,靠在Karry肩上。

“海洋那么美,可是没有鱼。”

因为B612的海水含盐量太高,所以海水里面只有几种细菌和海藻,没有植物,更没有动物。

Karry转过脸,眉目含笑地看着千智赫。

“我们去找鱼,好不好?”

“找……鱼?”

“嗯,找鱼。”

 

“准备好了吗?”休眠舱里,Karry安慰着第一次进行休眠的千智赫。

其实作为AI而言,Karry在设计AI身体构造的时候,是有设计休眠状态的。按下休眠开关,机体就会进入低耗能状态,电池可以保证三千万年不耗尽。但是Karry想让千智赫体验一下他的职业经历,因此也让千智赫躺进了他旁边的休眠舱。

千智赫满以为Karry所说的“找鱼”是在B612寻找生物,结果Karry的视野比他想象得更加开阔与神奇——Karry是想要在“宇宙”这片广阔的海洋里,寻找“智慧生物”这种鱼。

“嗯。”

休眠舱的盖子缓缓关上。低温气体注入,千智赫和Karry便进入了休眠中……

 

千智赫和Karry没想到的是,他们最终找到的“鱼”,不是鱼,是一颗“橘子”。

要不是带了显微镜,Karry实在是无法用肉眼看清那颗微观星球里的一切。

这颗星球,直径只有十公分,差不多一个橘子大小,按照星际命名规律,星球的名字应该叫做KA4188,但Karry和千智赫都习惯把它称之为“橘子”,因为它的体型和外观实在是太像橘子了。橘子星球虽然体积微小,可是通过引力测量,这家伙却是个大秤砣——它的质量居然是地球的十倍!

在这颗橘子星球上,Karry和千智赫发现了一种智商处在原始发育阶段的智慧生物——橘子星球引力巨大,那些智慧生物都长着扁扁的身体和扁扁的脑袋,匍匐在地上,靠着身体上的茸毛缓缓行走。由于身体和脑袋是一大一小两个圆饼,远远看上去像个毛豆,所以Karry和千智赫就称呼他们为“毛豆”。

“他们真的是智慧生物?”千智赫透过飞船的显微镜,看着橘子星球的一切。

“你看到显微镜中央那两只毛豆了吗?”Karry凑到千智赫旁边。

“嗯……他们先是从两个地方靠近,还没接触就分开了。”

“你看,他们不是通过气味或者抚摸传递信息的。你看到其中一颗毛豆在地上留下的痕迹吗?那是他们的文字。有了文字,经验就可以得到传承,这就是文明的开始。”

千智赫离开显微镜,走到飞船船舱,透过玻璃看着那颗小小的星球。

“是不是,等他们慢慢发展,也会出现文明,自然科学,诗歌,哲学,天文……”

“嗯。”Karry也趴在舷窗玻璃上,“会有子孙繁衍,文化传承。多好啊,他们还有美好的未来和无限的憧憬……”

千智赫听到Karry这句,侧过脸,就看到了Karry眼中的羡慕和失去家园的忧愁。“Karry……”

“希望他们不要重蹈覆辙。宇宙很美,也很危险。哥伦布的探险,有可能是新大陆,也有可能是深海。”

千智赫伸出手,握了握Karry苍白的指尖。

Karry朝他笑了笑,示意自己只是触景生情,并不会萎靡不振。

反手握住千智赫的手指,盯着橘子星球一会儿,Karry突然转过脸来,眼里闪烁着亮光。

“我想我可以送他们一个小小的礼物。”

 

两人从橘子星球回来,Karry就一头扎进了工作室,经过了300小时的奋斗,Karry从工作室出来,拿给千智赫一颗米粒大小的晶体。

“钻石?”千智赫笑着,“Karry先生,如果你想用钻石向我求婚,可没有什么创意。碳元素是宇宙常见的元素,并不稀奇。”

“这不是钻石,也不是向你求婚的。”

千智赫脸上立马红了一大片,连耳朵尖都是红的。

Karry嗤嗤地笑开来:“千智赫,你脸红了。”

“哼……”千智赫别过脸去,有点儿生Karry的气,“都怪你把我做得太灵敏。”

笑好了,Karry才认真回答千智赫提出的问题。

“这是碳炔。”

碳炔,千智赫是知道的,最硬的物质,硬度是钻石的40倍,石墨烯的2倍,如果放到地球土壤里可以存在上亿年之久。

“这是……你所说的,给橘子星球的‘小礼物’?”

“嗯。”Karry拨弄了一下碳炔。

这是个四面体的碳炔,四个面,每个面都是三角形,六条棱。

“我把我毕生所学都放在这个碳炔上了。”

千智赫拿过碳炔,放在阳光下看了看,一脸疑惑地还给Karry:“这上面,没有一个字啊……”

Karry将碳炔放在口袋里,牵着千智赫往飞船走:“走,我们再去一趟橘子星球。再给你几分钟好好想想。”

结果到了橘子星球,千智赫还是没猜出来。

Karry也不卖关子了,将碳炔埋到橘子星球的圆心处后,返航的时候才跟千智赫细细解释。

“所有的知识,都放在了四面体的六条边长度上。”

“长度?”

“嗯。这是我认为记录信息最高效的方式。比如,其中一条边的长度是3.68931468……”

“小数点后无穷尽吧……”经过Karry一点拨,千智赫茅塞顿开。

“嗯。至于他们能用多高的精度测量出这条边的具体长度,取决于他们的科技发展水平。随着他们科技的进步,测量的精度越来越高,所能获取到的信息也就会越来越多。”

 “你将知识通过十进制编码方式,储存在了长度的信息里。只要他们能破译长度,就能读取你给他们的知识。”

“嗯,没错……刚刚那个长度的前50个数字,我说的是,不要轻易尝试与外星文明接触。我的星球就毁灭于此。”

“所以这条边所记录的信息应该是地球编年史。算是给他们留下的经验。”见Karry点头,千智赫又问道,“那剩下的几条边呢?”

“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人文科学。有些重要的定理,比如牛顿三定律,爱因斯坦相对论,宇宙大一统理论等等,我都放了进去。这样,他们一旦能破译此信息,科技文明就能提高一大步。”

“信息对他们来说适用吗?”千智赫思考得很细致,“比如宇宙第一速度。他们的引力跟我们不一样,那么第一速度也不一样。”

“我按照他们的引力和星球环境进行了调整。碳炔里储存的信息都是符合橘子星球的基本规则。所以,就那么一点儿大的碳炔,我足足打磨了100多天呐。”

千智赫嘴里发出一声惊叹。

他惊叹于Karry的奇思妙想,也惊叹于Karry的脚踏实地。

将座位调到仰卧状态,千智赫舒舒服服地伸了个懒腰,闭目养神的时候,随口冒出一句:“你猜,如果有一天,毛豆们找到了那块碳炔,破译了里面的讯息,他们会将碳炔的制造者,称为什么?”

Karry的目光穿过舷窗,投向遥远无垠的宇宙。

“上帝。”

 

 

从橘子星球回来,千智赫还沉浸在喜悦里,全然没有休眠解冻之后的不适。“Karry,我们会看着橘子星球一年年的进化。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

Karry看了一眼千智赫,温柔地笑了笑。

千智赫多像人类啊,会哭会笑,会欢呼雀跃,会胡思乱想。

可是还是不是人类。

他并不知道,人类的寿命是有限的。

指尖滑过千智赫黑色的头发,Karry朝靠在他肩头的千智赫轻声说道:“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

千智赫还没明白Karry的意思。

“为什么是我啊?Karry先生你不一起吗?”

“智赫。”Karry发出一声微小的叹息,“有一天,我会离开你的。”

“去哪里?”千智赫的眸子还带着懵懂。

“去……”Karry无奈,却也不得不实话实说。在人类的世界里,无论贫穷富有,无论身在何处,死亡才是大家共同的归宿。“我会老死的。”

“老死?”咀嚼着这个词汇,千智赫的双眸蒙上一层水雾,“不……你不会老死的,Karry先生……你可以休眠,在休眠舱里,你愿意休眠多久就可以休眠多久……”

“可是休眠只是将人的新陈代谢速度降到最低,是延缓衰老,并不是阻止衰老。有着休眠这项技术,并不代表我是永生的,只是将我的生命稀释,拉长。况且,休眠的时间并不能算在生命里。休眠时,我没有知觉,没有意识。我不能陪你,也不能感受你。休眠只是将我存活的时间滞后,而我清醒的时间长度是基本固定的,120年左右。我不是永生,你才是。智赫,有一天,我会老去,答应我,你要活着,好不好?”

 千智赫将脑袋扎进Karry怀里,不让Karry看到他留下的泪水。

“一定有什么办法的。”

办法,Karry不是没想过。可是他既没有办法跟千智赫一样永生,也不愿意在自己生命终结的时候也把千智赫终结。那样太自私。

在Karry与千智赫长相厮守的问题下,解是空集。

 “没有办法,智赫。没有办法。”

千智赫拢了拢手臂,将Karry抱得更紧。

“我不要你离开我。你离开我了,我怎么办?”

千智赫的身体微微颤抖,Karry只能抚摸着千智赫的脊背,一点点安抚他。

 

除去休眠的时光,人类的极限寿命是120年。

Karry今年35岁。满打满算,清醒的时光里,他还可以陪千智赫85年。

他会好好陪着千智赫,给与他所能给与的全部的爱。

即便85年时间,在AI永无止境的生命里,只是一瞬。

——tbc

 

评论(37)
热度(3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仙子 | Powered by LOFTER